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郭俊凌教授团队在生物医学材料顶级期刊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发表“背靠背”论文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16:0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郭俊凌教授团队在生物医学材料领域权威学术期刊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上“背靠背”发表题为“Self-assembled integrative nutrient carrier platform containing green tea catechin for short bowel syndrome treatment”和“Multifunctional dual cross-linked bioadhesive patch with low immunogenic response and wet tissues adhesion”的两篇论文。这两篇论文聚焦天然生物质材料生物粘附性能研究,分别在生物质天然多酚材料改善短肠综合征条件下的营养物质吸收和多酚-蛋白质基复合物的可降解生物粘附剂两项研究上提出新可能。

有关植物多酚功能材料递送营养物质的文章图示

由于小肠切除所导致的短肠综合症(Short Bowel Syndrome,SBS)会使肠道营养有效吸收表面积减少。我院郭俊凌教授团队联合华西临床营养科胡雯教授团队,用绿茶多酚和亚铁离子构建一种营养物质递送的载体平台,通过与营养物质自组装,形成的多酚基营养复合物(phenolic-based integrative nutrient complex,PINC)能有效在肠道滞留,延长营养物质吸收时间。在SBS大鼠模型中,PINC可改善营养吸收状况,改善贫血和免疫功能,并促进剩余肠绒毛和隐窝的生长,维持肠道屏障的完整性。此外,PINC能调节肠道微生物,增加有益菌的丰度。此研究为多酚基纳米材料作为肠内营养的制剂奠定了理论基础,为SBS的治疗提供了营养支持和可行性策略。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Self-assembled integrative nutrient carrier platform containing green tea catechin for short bowel syndrome treatment”的论文发表于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并被编辑部邀请作为当期封面论文(图一)。华西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周正明为第一作者,我院郭俊凌教授和华西临床营养科主任胡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石磊副教授、李可医生,以及我院何云翔副研究员(专职科研)参与论文指导和写作。

有关蛋白质基可降解生物粘附剂的文章图示

多酚分子结构中具有多个邻苯酚基团,能与多种物质通过多重分子间作用力发生紧密结合,复配其他生物质材料,具有作为良好的生物粘附剂的潜力。我院郭俊凌教授团队在题为“Multifunctional dual cross-linked bioadhesive patch with low immunogenic response and wet tissues adhesion”的论文中介绍了一种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和生物降解性的多酚-蛋白质基生物粘附剂。相比传统生物粘合剂(如聚乙二醇和纤维蛋白),多酚-蛋白质基生物粘附剂具有更高的粘附强度及其低免疫原性反应。该材料有望作为生物医用胶水,用于快速止血、加速伤口愈合和有缺口器官的封堵,成为高效的组织粘合剂和密封剂。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唐飏,我院郭俊凌教授、王晓玲副研究员(专职科研)为共同通讯作者,龚贵东副研究员(专职科研)参与论文指导和写作。

两篇“背靠背”论文通过利用化学、材料学、生物医学知识和技术,围绕植物多酚生物质资源,研究开发具有绿色化学属性的新型植物多酚基先进生物医学材料,尝试解决实际的临床重大问题。这不仅是对植物多酚材料应用的新探讨,又是一次“医工融合”推动跨学科研究的重要实践,更是推动我院轻工学科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


文章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hm.202201933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hm.202201578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