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我院成功召开第四次党员大会并完成党委、纪委的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8日 15:1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13日下午2点,学院第四次党员大会在研究生院1-204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大会听取和审议了学院党委书记刘晓虎同志代表中共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第三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纪委书记冯国涛同志所作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了学院党委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情况;选举产生了中共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党员大会后,学院新一届纪委、党委先后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并按照组织程序开展了相关选举工作。

一、党员大会的筹备情况

1、筹备工作指导文件

本次党员大会和换届选举严格执行了《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基层单位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川大委【2017】72号)文件。学院党委根据此文件精神,制定了《轻纺与食品学院党委和纪委换届选举的实施办法》。

2、筹备工作概况

(1)组织完成学院各党支部的换届改选工作

2017年7月前,学院党委按照组织程序,组织院内届期已满的学生、教职工党支部进行换届改选,为学院顺利召开第四次党员大会奠定了前期工作基础。

(2)起草和修改学院两委工作报告

学院党委、纪委基于历年工作总结、年鉴、规划报告和新一届中层班子工作理念及思路,认真起草两委工作报告。两委工作报告成稿后,曾先后在学院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党外人士代表中广泛征求意见并进行修改和完善。

(3)有序开展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提名推荐工作

学院首先向学校党委报送《轻纺与食品学院党委关于开展换届选举筹备工作的请示》,同时启动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提名推荐工作。学院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提名推荐工作严格采取“三下三上”的方法产生(具体产生过程附后)。在民主推荐产生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后,学院及时向学校党委报送了《关于轻纺与食品学院新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组成人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

                             学院党委组织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研究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4)党员大会会务准备

为保证本次党员大会有序进行,学院党委认真组织起草《关于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的报告》,制定《中共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第四次党员大会议程》、《中共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换届选举办法》、《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选举办法》、《学院纪委书记选举办法》及其他会务文件、草案等。

二、党员大会召开情况

2017年10月13日下午2点,学院党员大会如期举行。党员大会由院长何有节同志主持,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奏唱声中隆重开幕。

                                       何有节院长主持本次党员大会

四川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范瑾同志代表学校党委首先进行讲话。范部长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其次肯定了学院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理论研究、文化传承弘扬、服务社会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同时提出要紧紧抓住学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省、市、校共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契机,凝心聚力、同向同行,争取再创事业改革发展新辉煌的希望和要求。

                                    学校党委组织部范瑾副部长讲话

大会的第二个议程是听取了党委书记刘晓虎同志代表中共轻纺与食品学院第三届委员会所作的题为《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改革创新 为实现一流学院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以“一流新标引领学院的发展”为主题,全面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党委工作的主要成绩,包括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成效,科学研究取得新的突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报告总结了学院过去六年的办学经验及启示,认为学院发展取得的成绩关键得益于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归功于全院师生的齐心努力,更离不开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校友们的鼎力支持。报告客观分析了新形势下建设一流学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实现学院发展新跨越的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即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坚持人才强院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坚持因时而进建设一流学科、坚持创新驱动孕育一流科研成果、坚持开放办学拓展外部影响、坚持效能优先提升治理能力、坚持从严治党夯实保障基础。报告最后倡议全体轻纺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建设一流学院而努力奋斗。

                                      党委书记刘晓虎同志作党委工作报告

大会的第三项议程是听取了冯国涛同志代表中共轻纺与食品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所作的题为《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职尽责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的报告。报告总结了学院纪委通过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进机制建设、加强廉政风险的防控和管理,监督院务公开、实现阳光治院,强化民主监督、构建起党群干群联动的道德防线等,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取得新成效。提出通过创新反腐倡廉教育形式与方法,提升廉洁教育实效;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巩固反腐倡廉的责任体系;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学院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完善防控和干预机制,深化反腐倡廉的防控体系;进一步做好信访和违纪查处工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教育教学环境等保障学院未来发展的举措。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国涛同志作纪委工作报告

大会的第四项议程是听取院长何有节同志所作的《轻纺与食品学院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大会的第五项议程是进行分党支部讨论,学院中层班子成员按既定安排分别参加了各支部对学院两委报告及其决议草案的讨论,同时酝酿选举大会的相关事宜。

教工支部小组讨论(1)

教工支部小组讨论(2)

                                      教工支部小组讨论(3)

学生支部小组讨论 大会的第六项议程是举行换届选举。大会举手表决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换届选举办法》;举手表决并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布了工作人员名单。廖隆理教授作为总监票人主持了选举大会。总监票人首先向大会报告了正式党员实际到会超过应到会人数80%及符合选举办法并可以进行选举的结果,监票人姚开教授和陈衍夏教授对票箱进行了展示,工作人员随后发放选票,总监票人对选票及其填写规则进行了说明,在工作人员投票后组织进行有序投票。投票结束后,总监票人首先组织对选票的发放、回收情况进行统计,待认定选举有效后宣布进行计票。

                                           总监票人廖隆理教授主持选举大会

                                              工作人员投票

                                                     排队有序投票

最后,大会进入闭幕议程。首先总监票人廖隆理教授按照得票数从高到低为序宣布了计票结果。主持人何有节同志按照姓氏笔画为序宣布了得票数过半并当选的两委委员名单,其中当选学院第四届党委委员的是:冯国涛、刘晓虎、何有节、肖凯、陈胜、何强、李慧、杨璐铭、彭必雨,当选新一届纪委委员的是:冯国涛、肖红艳、林炜、祝蔚、曾维才。大会对两委工作报告进行审议,举手表决并分别通过了两委工作报告决议。大会最后在全体参会人员奏唱《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举手表决两委工作报告决议

三、新一届纪党委、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情况

党员大会结束后,学院新一届纪委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冯国涛同志当选学院纪委书记。随后学院第四届党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刘晓虎同志当选学院党委书记、冯国涛同志当选学院党委副书记,此次会议还通过了新一届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的选举结果。学院及时向学校党委报送了《关于中共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党员大会和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的请示》,标志着学院第四次党员大会及两委委员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学院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

附:学院“三下三上”民主推荐产生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过程

学院党委首先依照学校文件精神和基于院情,研究并报批学院党委的设置职数为9人,纪委的设置职数为5人。学院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将相应职数以“一下”的方式进行部署。各党支部根据差额原则,组织全体党员充分讨论、酝酿,形成支部“一上”提名推荐名单报送学院党委。经统计,各支部上报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一上”提名人选各29人。学院党委组织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对“一上”名单进行充分讨论,基于换届选举的文件精神、提名情况和学院工作需要确定了15名党委委员、10名纪委委员候选人“二下”名单并下发各党支部。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对“二下”名单进行充分讨论、酝酿,按照差额原则,形成“二上”提名推荐名单报送学院党委。学院党委组织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对“二上”名单进行充分讨论,基于换届选举的文件精神、提名情况和学院工作需要,按照差额不小于20%的原则,确定11名党委委员、7名纪委委员候选人“三下”名单下发各党支部。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对“三下”名单进行讨论,将意见以“三上”形式报送学院党委。2017年9月27日截止的“三上”意见反馈情况表明,民主推荐程序产生的学院两委委员“三下”名单受到党员们的一致认同,标志着学院第四届党委委员和新一届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提名推荐工作顺利完成。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