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我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赴泸州古蔺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0:2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引向深入,激励师生努力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20217月24日至25日,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前往泸州古蔺县开展为期两天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精心策划,全情投入

2021年7月5日,学院红色专项社会实践团员在纺工附楼205会议室召开第一次筹备会,共同讨论拟定了实践活动的时间路线,将实践团成员分为四个筹备小组,分别是历史组、摄影组、专题党史学习组和红色歌曲,学院党政办李艳老师对各小组工作内容进行了统一说明。

实践团第一次筹备会

2021年7月20日,实践团召开了第二次筹备会,各小组成员依次对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汇报。会上,实践团成员讨论了方案的可行性和可能存在的不足,历史组对前期收集到的资料进行了分享,将目的地太平古镇和四渡赤水的历史背景、战略意义进行了汇报,专题党史学习组介绍了本次拟开展的党史集中专题学习的主要内容。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将带着问题去,带着思考回,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团第二次筹备会


二、实学实干,沉浸式追溯红色记忆

2021年7月24日早上7点,实践团成员一行10学院党政办李艳老师的带领下,从成都出发前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站——古蔺县太平古镇。太平古镇位于古蔺河与赤水河交汇处,是红军长征二、四渡赤水的重要渡口和三次转战的地方留下大量宝贵红色遗迹和革命文物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实践团成员依次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毛泽东四渡赤水纪念馆、中央红军机要室遗址馆、战地黄花馆,进一步增强了对四渡赤水和中国工农红军精神理解和感悟。

从成都出发前往泸州古蔺四渡赤水

追溯红色记忆,太平古镇沉浸式参观学习

7月24日傍晚,实践团成员来到暑期实践活动第二站——古蔺县东新镇,分别在王星纪念馆会议室和住所召开了分享讨论专题党史集中学习会。会议由学院皮革发酵研究生支部书记、本次实践团队长王定康同志主持。在专题党史集中学习会上,王定康同志作了题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的精彩报告,再次为实践团成员梳理了四渡赤水的伟大历史意义。通过前期历史资料调研和太平古镇实地参观学习,分享会上实践团成员踊跃发言、深刻感慨。

王星纪念馆参观学习

党史专题集中学习分享讨论会


三、入脑入心——四渡赤水实景体验

四渡赤水战役是遵义会议之后,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处于国民党四十万重兵围追堵截的艰险条件下,进行的一次决定性运动战战役。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指挥下,中央红军采取高度机动的运动战方针,纵横驰骋于川黔滇边境广大地区,积极寻找战机,有效地调动和歼灭敌人,彻底粉碎了蒋介石企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狂妄计划,红军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实景体验营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东新镇,是一渡赤水和三渡赤水之后红军屯兵休整要地,与四渡赤水两大重要渡口太平渡、二郎滩均相隔不到20公里,距四渡赤水第一渡渡口土城也仅50分钟车程。

2021年7月25日上午,迎着晨风,映着朝阳,红军长征在古蔺四渡赤水画面一幕幕清晰浮现在眼前,实践团成员统一换上行军服装,李艳老师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实践团成员举起右拳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誓人……”,誓词铿锵有力、初心永恒。

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实践团成员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开启了重走四渡赤水红军路重温铁血忠魂红军情的行程。实践团成员团结协作、勇往向前,最终共同完成了四渡赤水浮桥搭建、匍匐渡河作战、急行军过草地、奋勇向前抢要塞等项目,真实体验红军长征渡河的艰辛和在泥泞和坎坷中一步步走向胜利的不易每到一个渡口,实践团成员认真倾听体验营专业人员关于苟坝会议、白沙会议、攻打云庄等一幕幕历史画面的生动讲述,在“实战”和“授课”中深刻领会红军长征精神,在一首首激昂的红歌声中入脑入心,坚定信念跟党走。

红军四渡赤水体验

四、有心有情——埋锅灶饭红军餐

实践团成员在社会实践中边走、边看、边想、边提高。红军行军当年吃什么,这是“95后”实践团成员一直关心和念念不忘的。行程前,实践团成员饶有兴趣查阅了相关历史资料,来自食品专业的两位同学,将专业知识和当地红色文化相结合为实践团制定了红军餐食谱。其中,红苕饭、南瓜汤和秋茄子是红军餐的三大主角。7月25日中午,实践团同学按照既定计划分工合作,有的下地采摘当季新鲜蔬菜,有的生火煮饭,有的切菜洗碗,有的大厨现身,各自专注着手中的活。他们是家里的“95后”,此刻却是红军战士,排除万难生火灶饭,只想用自己的双手亲自做一桌“红军餐”。

实践团成员下地采摘当季新鲜蔬菜

实践团成员埋锅灶饭红军餐

实践团成员通过前期理论学习、现场实地参观、集中党史学习分享讨论、四渡赤水实景体验和实践劳动环节体验,不仅重温了很多红军长征和四渡赤水的革命历史,一步一步去体验了红军四渡赤水的艰辛,同时深切地感受到那个年代的艰难和红军的坚强。实践团成员表示,要把体验化为思考、把感悟化为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大无畏的奋斗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永远在奋进的路上前行。

青春朝气的实践团成员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