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09:4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2020年1230日上午9点,我院在纺工楼208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秋季学期思想政治工作会。学院党委书记刘晓虎副教授、院长何有节教授、党委副书记冯国涛老师以及全体辅导员、教导员、组织员、班主任教师代表、课程思政教师代表和学术导师代表参会,会议由冯国涛副书记主持。

冯国涛副书记首先介绍学院“六位一体”思政工作队伍整体情况,学院长期坚持“全员育人”办学理念,构建集课程思政教师、辅导员、教导员、组织员、班主任、学术导师“六位一体”的思政工作队伍,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与成才。

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贺婷老师结合当前大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贺主任主要从以形势与政策课为主渠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教育、以党团建设为载体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通过主题教育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点、通过重要时间节点重要事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维护学生安全稳定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体现了本学期我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抓手、载体和成效,并将继续为学生的思想引领与成长成才服务。同时,冯书记重点从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中创新性不足,尚未形成品牌特色活动、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学业发展结合不紧密、本科低年级成立学生党支部的瓶颈问题没有解决以及思政教育工作的理论研究不足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补充说明,并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渐改善。

教导员吕振生老师和邱华明老师对在学生个体帮扶过程中的学生特点与工作难点进行了分享;组织员田彬老师对学生党建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与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课程思政教师代表杨琴老师、王海波副教授分别结合在《工程伦理》、《纺织与服装材料》课程如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经验交流。班主任教师代表谭琳副研究员结合学生特点和班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分享。学术导师代表赵武副教授、但年华副教授结合自己的角色对在进行学术指导时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经验交流。

在 “六位一体”教师代表分享交流后,学院党委刘晓虎书记作主题发言。刘书记首先指出立德树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学院每学期召开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不仅是巩固巡察整改成效的要求,更是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重要举措。刘书记还指出做实做强全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及其与三全育人的融合推进,是当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和首要任务。同时,刘书记结合对当前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布署安排,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讲求方式方法和规律性,全体教师要以朋辈身份与学生交心、做朋友,循序渐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必须通过积淀创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品牌,基于传承与创新牵引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高水平开展。三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持之以恒,通过全体专兼职思政工作队伍保持初心和热情,润物无声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紧接着,何有节院长围绕“举措、成效、抓手基础”四个关键词就本学期思想政治工作谈了个人的感受和心得。希望与会人员以学院党委提出的“一个思政案例库、一次集中备课、一次听课观摩、一次过程考核、一道非标考题”等“五个一”为抓手,做好课程思政的全覆盖建设,及时总结宣传报道,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程教学同向同行的工作实效。

最后,冯国涛副书记感谢各位老师长期以来对学生工作的鼎力支持,希望共同携手、以生为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与学业发展指导,增强学生对学院专业的认同感、对学院文化的归属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