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13:4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轻纺与食品学院全体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认真领会和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学院青年学子寒假生活,增强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担时代使命,谱写青春华章,轻纺与食品学院团委将继续配合学校开展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的具体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年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

二、指导思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创新创业的有机结合,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通过组建重点团队和实施专项计划,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引领大学生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面向未来、面向挑战,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三、活动内容

1. 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组织学生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集中学习、分组研讨,并将学习成果带到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 “寻根家风”主题活动

鼓励学生利用寒假返乡,围绕族谱、家族史、家族影响人物等内容展开,对父辈、家族影响人物、基层干部、社区成员等群体进行访谈,开展实地走访,以“对话家训”的方式激发学生的思考,以“寻根家风”的探索让青年学生成为优秀家风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3. “回家乡看变化,展望美好未来”主题活动

鼓励学生个人返乡,采取就近就便的方式开展社会调研,通过从网络、报纸、新闻查询相关资料文件,走访所在地的社区、乡镇、企事业单位等多种形式,围绕精准扶贫、科技兴农、产业调整、城镇化进程、美丽乡村建设、和谐社区发展、民生改善、教育发展、环保减排等各类主题,对近五年家乡的变化进行社会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4. 开展“学子母校行”大学文化宣传活动

鼓励广大同学回到家乡,回到中学母校,开展“学子母校行”活动,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进行大学文化宣传,通过拜访高中母校老师,在中学张贴宣传海报、设立宣传资料发放点、开展问卷调查、举行交流会等形式宣传四川大学的办学理念、育人方针、特色教育模式及大学校园文化,全方位展示学校的发展成就和学生风采。

5. “助爱回家”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鼓励各学院按照《关于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通知》要求,在“阳光资助宣传员”常态化宣传资助政策和展现资助效果基础上,聘请享受国家资助政策的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现任的“阳光资助宣传员”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利用寒暑假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工作。

6. 创新创业专题实践活动

依托创新创业竞赛、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组建实践团队,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具体要求为指导,把创新创业实践同专业、学科知识相融合、助推成果转化与产品升级;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助推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把创新创业同思想认知相结合,提升核心竞争力,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7. 寒假挂职锻炼实践活动

鼓励大学生骨干到社区、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通过就业见习的形式,提升就业胜任力,认识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8. 文化艺术类实践活动

组织学生深入城镇、乡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化艺术节目,开展巡回演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激发广大民众的爱国热情,丰富民众生活,营造健康文明、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

四、活动方式

寒假社会实践项目团队分为学院组队、学生自行组队和个人分散开展三种方式,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创成果”的原则,结合学科实际开展活动,鼓励学生就近就便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1、学院组队

学院团委鼓励学生结合学校实情、学院专业优势、兼顾实践地点实际需求组织团队。

2、学生自行组队

学院支持学生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自行组队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要求活动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希望同学们通过团体合作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学习领悟,切身践行十九大精神,增强自身精神力量。同学们也都能在实践相关方面的能力得到强有力的锻炼和提高,通过自己的实践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活动开展按照学校相关管理办法执行。

3、个人分散开展

不能参加统一活动的同学,可以根据共青团四川大学委员会寒假社会实践部署的相关精神,响应学校“办一件有意义的事,提一个合理化建议,交一份社会实践报告,写一篇社会实践心得”的倡导,坚持就近就便的原则,回到自己的家乡,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切实为自己的家乡做一些贡献,回报社会。在实践的过程中应注意安全,同时要注意与当地工作的协调和配合。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管理

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各实践团队应当按照学校、学院团委要求,做好安全预案。各实践团队要严格按要求进行申报备案、购买保险,经由学院团委批准后方可开展活动,保证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2、精心组织,加强宣传

总结挖掘典型经验和典型人物,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准确地报送相关信息。各实践团队要积极加强各类校内外媒体,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特别是同学们关注度高的新媒体平台,加强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

3、突出重点,孵化成果

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应充分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色,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学术社团活动、学术科技竞赛等重点工作相结合。通过积极策划探索学科前沿、调研社会热点等活动,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拓展视野,彰显青年的社会责任。在完成社会实践后,应做好活动总结和各类资料的整理工作,孵化项目成果,部分项目还应做好社会实践成果的跟踪反馈工作。

各实践团队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新闻、团队动态、学生体会和活动照片等材料请及时报学院团委,便于对各实践团队开展的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和经验交流。

六、材料上交

请各团队于2019115日晚12:00前将《2019年四川大学寒假社会实践学院组队申报表》(附件1)、《2019年四川大学寒假社会实践学生自行组队申报表》(附件2)、活动的详细策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及《四川大学寒假社会实践家长告知书》(附件3)、《四川大学寒假社会实践开展要求及承诺书》(附件4)纸质档交至报送地址(见第九条),并同时将电子版本的附件一(或附件2)及所附策划方案打包命名为【2019寒假社会实践】+【实践活动专题】+【学院】+【队长姓名】(如:2019寒假实践+回家乡看变化+轻纺学院+小明)发送至学院社会实践申报邮箱2536275252@qq.com“学子母校行”“助爱回家”大学文化宣传社会实践活动按专项通知要求提交材料)。

活动申报参考流程(“学子母校行”“助爱回家”见专项通知)

1、团队策划及填写组队申报表

(与院学生会社会实践部沟通,并填写附件12

2、阅签开展要求(附件4)请家长本人阅签告知书(附件3

3、(持附件21)赴各队员至所在学院签章

4、队长自查(队员承诺书、告知书均备齐?队员所在学院均签章?)

5、将申报材料交予报送部门(见第九条)

七、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及评比要求

具体要求详见附件5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及评比要求》,请各社会实践团队认真阅读要求并积极按照要求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充分沟通后,进行材料报送。

八、表彰激励

1、学校、学院将根据学生实践项目的活动意义、影响范围、学习成果等因素,进行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奖评定。

2、本科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并取得突出成果者,可根据具体情况申请社会实践创新学分,详见川大教[2017]130号《四川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管理办法(修订)》。

九、咨询联系及材料报送方式

1. “学子母校行”大学文化宣传活动,申报材料自查无误后交宣传省份负责学院的联系教师。详见:

http://youth.scu.edu.cn/index.php/main/web/notice/detail/i/18780

2. “助爱回家”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活动。按下方链接进行报送。详见:

http://xsc.scu.edu.cn/Website/XG/Home/Detail?1utY3RxrFOY/+/6cvlz6fhMkZiQxrQ53kD3dKUGe5DdDLxYORm9gronRxSdCyi2mpmlzuHKYbFJUomQ7pFNgJg==.shtml

3. “寻根家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返校后按学院社会实践部通知提交作品。详见:

http://youth.scu.edu.cn/index.php/main/web/notice/detail/i/18765

4. 其他活动申报材料申报材料纸质档经自查无误后,交至西园14舍轻纺与食品学院活动室社会实践指定信箱内(江安)或纺工附楼204学生工作组办公室(望江),由学院学生会社会实践部整理分类,统一报送至学校团委。

咨询联系人:

龚同学  153287042172536275252@qq.com

雷同学  182288519971556358902@qq.com

 

 

希望同学们做好社会实践项目的策划和组队的准备工作,按照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相关通知和部署,积极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共青团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委员会

2019110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