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助力学生学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10:0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思学中心基于学生特点及学业发展需求,聚焦生涯规划、课程学习、创新能力培养,秉持“同学共进”理念,建立“传帮带”机制,发扬朋辈互助精神,与学院“六位一体”管理形成合力,为学生生涯发展做全程保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思学中心以个人或团体形式,分目标、分形式、分阶段、分群体进行精准帮扶,实现“朋辈辅导、学友相携、家校共育、共同进步”的学业发展目标。

一、大一生涯导航

为帮助2022级新生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明确未来目标和发展方向, 避免学习的被动性和盲目性,2022年11月25日下午,思学中心在江安一教 B102成功举办了“我与学科共成长”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研一李舒雲学姐分享了本科学习及科研生活,强调了目标确立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勇敢寻找自我,为梦想而努力。轻化工程专业大四朱子俊学长从时间管理入手,建议大家走出舒适圈,合理分配娱乐时间占比,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探寻精彩青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大四刘欣烨学姐强调了日常学习积累的重要性,并针对大学四年的目标分解进行了讲述,建议同学们在学有余力的条件下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考取实用的国家认证证书。本次活动帮助大一新生树立了职业规划意识,了解并掌握规划的方法和工具并鼓励他们自我探索、大胆创新。

“我与学科共成长”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现场

此外,思学中心通过选树高年级典型,以“他助-自助-互助”为运行机制,分别建立了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四个学习互助小组,朋辈导师每天进行学习打卡监督,每周开展一次线下交流沙龙,每月开展一次学习成效总结,帮助大一学生加强基础课程学习。

朋辈导师学业辅导

二、大二竞赛引领

以专业课程能力提升与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为目标,致力于专业实践能力培训,2022年12月2日下午,思学中心成功举办了“‘研’路有你”线上学科竞赛经验分享会。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研一李舒雲学姐围绕“互联网+”竞赛,以“在科研中创新,在创业中竞赛”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大赛的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四马秋越学姐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国家级大创”的孵化过程和申报心得。轻化工程专业大四宋贞容学姐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从比赛选题、项目申报书撰写、PPT制作、团队建设管理等多方面传递经验。宋贞容学姐指出,挑战杯不仅是一次学术竞赛,更是一次和自己的竞赛,希望同学们能勇于挑战自我,从中收获成长和快乐。

2021级线上参加经验分享会

三、大三深造引导

为充分调动学生深造积极性,更好地挖掘自身潜能,把握深造机会,思学中心召开“研途相伴,助梦启航”深造系列活动,聚焦学生差异化需求,做好深造政策宣贯,为深造分流指明方向。

2022年11月18日下午,思学中心在望江基础教学楼C204开展了2020级本科生深造启动会。卢莉副部长以“志存高远——筑梦前行”为主题进行了深造动员。冯国涛副书记详细解读了学院推荐优秀本科生攻读研究生的实施细则并着重强调了基础学习及科研训练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要明确目标、分解任务、付诸行动。随后,思学中心朋辈导师以沙龙形式分小组向同学们分享经验,从如何树立目标、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如何精进学业、如何开解压力、如何定位人际等方面为同学们答疑疑惑并针对性地对每位同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卢莉副部长和冯国涛副书记进行深造动员

朋辈导师分小组向同学们分享经验

2022年11月25日下午,思学中心在望江基础教学楼C204开展了2020级深造经验分享活动。2020级辅导员余昕玲老师根据我院专业特点,分别从为什么选择留学、海外研究生录取要求、留学具体情况、2020级留学时间规划四个方面介绍了各个专业的具体情况,让同学们对出国(境)的途径和要求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和了解。轻化工程专业大四柯涛学长进行了保研经验分享。从目标院校选择、专业课成绩提升、科研项目准备、夏令营申报流程和文书撰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鼓励大家保研大有可为,要坚定目标,积极向已上岸的学长学姐取经。新东方“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康秦齐老师主要从考研时间线、信息获取途径、复习计划制定和考本院优势等方面进行了考研分享。他强调,考研的过程是孤独的,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并从此刻开始付出行动。

2020级深造经验分享活动现场

为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发展方向,构建“家校共育”的人才培养体系,2022年12月4日下午,思学中心召开2020级线上家长会。2020级辅导员余昕玲老师从毕业要求、培养方案执行进度、学生现阶段存在问题、深造形势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希望家长与院校共同努力,和学生一起总结经验,充分利用居家学习时间,结合专业优势,谋划未来,“弯道超车”。

2020级线上家长会

为更好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营造比学赶超学习氛围,提高居家学习质量,思学中心2022年12月26日开始启动“轻云”线上自习室。

“轻云”线上自习室

四、大四考研助力

为帮助考研同学坚定考研信心,提高复习效率,积极冲刺迎考,思学中心充分发挥朋辈导师领学作用,开设基础化学培训班,每周行课并实时答疑,及时解决学生学业困难;定期整理并发布考研笔记、真题/错题/难题合集,帮助学生完成知识体系构建;举办“复习交流会”,互取所长;通过“模拟考试”锻炼心理素质,并查漏补缺;举办“考研出征仪式”、发布考研温馨提示,缓解考试焦虑,坚定考研信心。

朋辈导师线上授课和答疑

模拟考试和试题讲解

朋辈导师针对考研冲刺阶段的重点工作以及应试技巧进行分享

誓师大会和考研慰问

思学中心将秉持初心,持续构建生涯规划、学业帮扶、心理辅导为一体的全方位指导体系,建立大一至大四的指导、帮扶、跟踪、反馈全程管理模式,实施更加精准化学业发展帮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