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我院石碧院士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10:0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大会。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石碧院士因其在生物质加工利用、制革化学、制革清洁技术领域的杰出成就和贡献,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石碧院士带领团队,研究开发了一系列制革清洁生产平台技术,并在我国多个制革企业实现了这些平台技术的优化集成,形成了牛皮、猪皮、绵羊皮制革清洁生产线;使传统皮革生产过程的硫化物、石灰、铬、固体废弃物等污染问题得到控制,加强了环境保护,并增加了企业新的产值和出口,对制革行业的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前瞻性地组织编写了《制革行业集中生产发展模式调研报告》《皮革行业无铬化研究报告》《制革行业节水减排技术路线图》等,对促进我国制革行业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成果在国内外该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国际皮革科技界最高荣誉奖IULTCS Merit Award(2015年)。



何梁何利基金

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基金的宗旨是通过对我国取得杰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基金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评选一次,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不超过5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总数不超过65名。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