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5:0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9日,应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在皮革楼209会议室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化学测量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迟原龙副教授主持。迟原龙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李景虹院士的简历和学术成就,然后代表学院向李景虹院士致以诚挚的欢迎。学院李天富书记、彭必雨院长、迟原龙副院长、何强教授、吕远平教授等学院相关领导与教师以及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景虹院士以“应对烈性传染病的化学测量学探测”为主题,从“非典病毒抗原免疫检测”、“新冠病毒及其变异株的快速检测”、“猴痘病毒的基因进行检测”、“展望”四个部分进行重点讲授。

报告会上,李景虹院士简单介绍了传染病病原体的化学测量学技术,针对突发传染病病原体的前瞻性、及时性的化学测量学研究为疫情防控和科学进步作出贡献。首先围绕2003年的“非典病毒抗原免疫检测”,李景虹院士团队研发出基于纳米晶生物探针的双标记免疫层析检测技术,可针对各种抗原靶标均可实现高灵敏度和高选择性。

随后,李景虹院士介绍了针对“新冠病毒及其变异株的快速检测”,李景虹院士团队迅速开发了多重无扩增、单碱基分辨的纸基检测试纸与配套仪器。接下来,李景虹院士介绍,猴痘病毒已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核酸二级结构是病毒基因通路的关键元件。李景虹院士团队利用猴痘病毒C9L基因G-四链体结构成像,实现猴痘病毒的进化监测,该研究成果已被国外诸多媒体进行报道。


最后,李景虹院士讲述了传染病病原体化学测量学的研究趋势和未来方向,为未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打下了科学基础,助力疾病诊断、疫苗研发与药物筛选。

在讨论提问环节中,大家踊跃参与、氛围高涨,从各自课题中遇到问题出发,结合报告所讲内容等多个角度与李景虹院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学术报告旨在通过与李景虹院士的近距离接触,让本科生与研究生感受大师风采、提升科研素养、拓展科研视野、活跃科研思维,激发广大学子对科研的热爱,稳步助力其成长成才。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