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三届木质纤维素和胶原基材料青年国际会议分会场报告—木质素基材料及化学品专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08:3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5日下午,以木质素基材料及化学品为主题的分会场报告在四川成都家园国际酒店顺利召开。东北林业大学于海鹏教授与南京林业大学金永灿教授主持本场会议。来自大连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天津科技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厦门大学、沈阳化工大学的13位专家分别做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

分会场报告现场

首先,大连工业大学孙润仓教授做了题为《木质纤维生物质高值产业化利用》的主题报告。四十余年来,孙教授一直从事于生物质转化为新材料、新能源及化学品方面的研究。本次报告孙教授阐明木质纤维生物质三大组分纤维素、半纤维素及木质素微区分布及结构特征的基础上,实现了三大组分清洁分离,重点致力基于水热耦合烯碱处理的生物质精炼技术及工程应用,并介绍了团队在木质素基纤维生物质高值产业化方面的应用案例。

孙润仓教授作报告

东北林业大学于海鹏教授长期从事林木生物质高值化和功能化利用。因原生木质素存在复杂的单元结构和化学连接,其提取具有相当大的挑战性,为此,针对该挑战,于教授做了题为《一步法从木材中分离原生木质素的IGNR策略与实现机制》的报告。于教授采用in situ generated NH3 -reline (IGNR)体系,用于木质素-碳水化合物酯键的精确切割,从而实现了从木材类生物质中一步法提取原生木质素。该策略提取的IGNR-原生木质素具有天然的木质素结构,分子量高,β-O-4'含量高(41.5/100个芳香单位),此外,千克级的放大反应证明了IGNR系统在绿色和可持续道路上潜在工业应用的可行性。

于海鹏教授作报告

 南京林业大学金永灿教授做了题为《Biological Activities and Emerging Roles of Lignin and Lignin-based Products》的报告。金教授综述了木质素及其降解产物的生物活性及其在生物医药、农业、生物质转化等方面的应用,以及木质素与生物组织/细胞等成分的界面反应和结合机制。

金永灿教授作报告

福州大学刘明华教授做了题为《木质素基粘结剂的研究与开发》的报告。刘教授从发展生物质产业,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出发,为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国内外木质素粘结剂研究进展,阐述了木质素粘结剂在颗粒燃料、型煤燃烧方面的应用、关键技术、未来发展方向等。

刘明华教授作报告

北京林业大学宋国勇教授做了题为《高分散金属催化木质素降解及应用》的报告。宋教授创制了超低负载、高分散的金属催化剂,在木本、草本及果壳木质素催化降解中,单体产率达到理论最高产值,单一酚类化合物选择性达到85%,金属活性中心的原子使用效率高于纳米催化剂一个数量级以上。

宋国勇教授作报告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昌志研究员做了题为《木质素定向转化制含氮芳香化学品》的报告。李昌志研究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一步法将木质素含量最丰富的β-O-4结构片段选择性胺化解聚生成苄胺的新策略,并通过两步法转化实现木质素原料制备苄胺化合物。

李昌志研究员作报告

北京林业大学袁同琦教授做了题为《木质素高值化利用探索》的报告。袁教授以不同来源的工业木质素为原料,发明了多种适用性强的木质素基环保胶黏剂制备新技术,并针对性开发了系列无醛人造板产品。采用对工业木质素均一性处理策略,显著改善了木质素与可降解塑料基体的界面相容性,有效提升木质素等填料的比例,成功制备出高性能的木质素基可降解膜材料。

袁同琦教授作报告

福建农林大学帅李教授长期从事林木生物质定向催化转化的研究,作了题为《缩合木质素的定向解聚和改性及木质素基胶黏剂的制备》的报告。帅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一种全木质素基的胶黏剂制备方法,所制备的胶黏剂无论在固化温度、固化时间以及机械性能方面均优于脲醛树脂胶黏剂,各项指标与酚醛树脂胶黏剂持平,其甲醛释放量达到E0级,优于酚醛树脂的E1级和脲醛树脂的E2级。

帅李教授作报告

厦门大学曾宪海教授做了题为《木质素制备多功能水凝胶材料及应用》的报告。曾教授开发了一种新型的由Fe3 + /Sn2 +金属离子和木质素分子组成的双自催化体系激发过硫酸根形成自由基,在低温(6°C)条件下,10 s内能迅速引发乙烯基单体聚合,从而形成具有韧性、导电性、透明性的多功能水凝胶,整个过程不需要额外施加任何能量或刺激。

曾宪海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廖玉河研究员做了题为《木质素制备含氧化学品》的报告。廖玉河研究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如何针对不同的化学键开发催化体系,定向断裂化学键, 实现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的选择性分离。与此同时,基于分离后木质素的分子结构,开发不同的催化转化策略高效转化制取含氧化学品。

廖玉河研究员作报告

天津科技大学司传领教授做了题为《One-pot preparation of nitrogen-oxygen co-doped lignin-based hierarchical porous carbon for supercapacitors》的报告。司教授制备了具有分级孔隙结构的二维木质素基碳纳米片(N-LHPC)并将此可持续资源木质素与三聚氰胺和金属氯化物结合,成功实现了氮掺杂和原位嵌入碳基体的MgO模板。

司传领教授做主题报告

四川农业大学沈飞教授做了题为《木质纤维素分级及产物利用研究》的报告。沈教授提出磷酸协同过氧化氢(PHP)、低共熔溶剂(DES)、蒸汽爆破协同DES等技术方法,对木质纤维素进行高效分离。

沈飞教授做报告

沈阳化工大学赵大伟教授做了题为《纤维素分子尺度功能材料设计与应用研究》的报告。赵教授提出了纤维素超分子自组装设计与动态氢键拓扑网络构建策略来实现新型功能性凝胶材料的开发及新颖性能,极大的提升了生物质材料的高附加值特性与新奇性能开发及前沿性领域应用前景。

赵大伟教授作报告

在整场分会场报告中,与会专家的报告妙语连珠、精彩纷呈,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为大家献上了一场丰富高端、生动形象的学术盛宴。在此期间,与会代表踊跃提问、积极发言,学术气氛浓厚,一批木质素基材料及化学品研究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在会上得到了充分的交流。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