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三届木质纤维素和胶原基材料青年国际会议分会场报告—先进皮革制造专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09:0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6日上午,以先进皮革制造为主题的分会报告在四川成都家园国际酒店顺利召开。陕西科技大学王学川教授、四川大学王亚楠教授主持本场会议。来自四川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Leather and Shoe Research Association of New Zealand、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郑州大学的12位学者做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

分会场报告现场

首场报告由四川大学林炜教授向与会学者做了题为《生态皮革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关键技术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林炜教授长期致力于胶原基生物质材料、绿色&智能制革领域研究。林教授主要介绍了四川大学皮革学科于2020年率先在国内成立“生态皮革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系列进展和最新成绩。工业互联网是皮革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该中心旨在通过以生态绿色制造带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水平提升,培养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人才,推动皮革工业互联互通,预计在2023年促进碳减排约30%。目前中心以在生态皮革制造的数字化制造系统搭建、制革设备的数字化改造、工艺过程仿真与线下原型系统相结合,以及工业数据的采集与建模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林炜教授作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孙剑教授做了题为《基于离子液体的蛋白类生物质分离转化过程》的报告。孙教授长期从事基于离子液体的绿色过程研究,他认为基于离子液体或类离子液体的蛋白类生物质绿色分离转化过程具有良好的应用和发展潜力。发展战略新产业是机遇也是挑战,蛋白类生物质分离转化过程污染重,亟待技术升级。孙教授在报告中介绍离子液体在蛋白类生物质绿色分离转化过程中起到介质强化作用。离子液体不仅可以有效替代传统污染性,提高环境友好性,还可以循环利用,进一步降低原料成本。

孙剑教授作报告

陕西科技大学王学川教授做了题为《无铬鞣制湿整饰关键材料及技术》的报告。王教授长期致力于促进我国生态裘皮关键材料、生态裘皮制造技术的发展,针对目前传统铬鞣法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及有机无铬生态皮革体系缺乏匹配的湿整饰材料问题,以生态裘皮鞣制、染整关键材料研发为技术突破口,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皮革表面电荷的调控,开发了系列生态裘皮制造的超支化聚合物鞣制EHBPs、环氧改性多糖鞣制、胶原多态基无铬鞣剂等关键材料集成技术。

王学川教授作报告

郑州大学汤克勇教授做了题为《Pyrolysis of leather: kinetics, mechanism and evolved gas analysis》的报告。汤教授主要从事皮革与胶原结构与性能、胶原基功能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此次报告中,汤教授主要介绍了对各种皮革废料在惰性气氛中进行热重分析。通过热重-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质谱分析皮革废料热解过程中产生的气体产物,旨在通过酸处理和热解来利用铬鞣皮革废物。该方法对皮革固体废物热解技术的进一步研究和未来应用提供见解。

汤克勇教授作报告

陕西科技大学鲍艳教授做了题为《两亲性Janus微球的设计合成及在皮革中的应用》的报告。该报告阐述了对中空SiO2微球进行亲疏水区域化改性以获得两亲性Janus微球,研究其在稳定Pikcering乳液、构筑超疏水涂层方面的应用。

鲍艳教授作报告

四川大学王亚楠教授做了题为《多糖基绿色无铬鞣剂:设计与应用》的报告。该报告阐明采用多糖基鞣剂鞣制可制得富含醛基、具有鞣性、聚集形态各异、电荷性质可变可调的改性多糖产物在无铬皮革制造技术方向的工业应用。

王亚楠教授作报告

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丁伟工程师做了题为《基于生物质的鞣染一体化无铬彩色皮革制造研究》的报告。报告阐明了以天然着色剂胭脂虫红为原料,合成了具有鞣制性能的活性鞣染剂(DCar)

丁伟工程师作报告

新西兰皮革和鞋类研究协会Yi Zhang做了题为《Understand tanning and crosslinking via structural investigations on collagen》的报告。报告阐述了使用同步加速器小角度X射线散射(SAXS)和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来重点关注胶原结构的变化进而来更好地了解皮革鞣制中的各种工艺。

Yi Zhang作报告

四川大学陈意教授做了题为《餐厨回收油全组分增酯制备合成革用耐迁移生物基增塑剂》的报告。报告简述了基于克莱森缩合反应,对餐厨回收油基环氧脂肪酸甲酯进行全组分增酯改性,显著提升这类生物基增塑剂的耐迁移性,降低生产成本。

陈意教授作报告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胡静教授做了题为《汽车真皮内饰的气味调控》的报告。报告阐述了通过多模式感官分析、VOC化合物溯源、特征气味分析来改善车内气味问题,提升汽车产品的竞争力。

胡静教授作报告

四川大学的郭洪光教授做了题为《“双碳“目标下制革废水处理技术现状及前景发展》的报告。报告综述了2000 - 2021年国内外制革废水处理的研究进展,对混凝沉淀法、吸附法、生物处理法、膜过滤法、高级氧化法等主要处理工艺进行了系统评述。

郭洪光教授作报告

余跃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木质素磺酸钠鞣剂的制备及其在无铬生态皮革鞣制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阐述了采用H2O2和铜盐催化氧化木质素磺酸钠(LS),制备了一系列官能团 结构和分子尺寸各异的氧化木质素磺酸钠(OLS)鞣剂,并考察了OLS与铝- 锆盐(AZ)的配位鞣制性能。

余跃副研究员作报告

在分会场报告中,12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从交叉学科的起点出发,融会贯通各个专家领域,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耳目一新、精彩绝伦的学术风暴。在此期间,参会代表积极提问,求知心切,会场学术气氛热烈,为先进皮革制造的未来发展埋下生机蓬勃的种子。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