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德国哥廷根大学张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10:4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24日,应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德国哥廷根大学森林科学与森林生态学学院生物技术中心执行主任、木材技术与木基复合材料系主任张凯教授在皮革楼215报告厅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可持续功能材料的多尺度生物基化合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意教授主持。陈意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张凯教授的简历和学术成就,然后代表学院向张凯教授致以诚挚的欢迎。学院石碧院士、陈意教授与青年教师以及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凯教授以“可持续功能材料的多尺度生物基化合物”为主题,重点介绍了生物基化合物的多维度改性,例如小分子,生物基聚合物,纳米结构。并总结了近年来生物基功能材料的制备和应用。

报告会上,张凯教授简单介绍了生物质材料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前景,指出纤维素是一种重要的原材料,在制备功能性可持续材料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纤维素分子之间的氢键对于纤维素材料的力学性能具有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阻碍了其加工性能,不利于纤维素的开发与利用。

随后,张凯教授讲述了有效破解纤维素分子间氢键,并利用纤维素构筑功能材料的科学方法,为低值木质纤维素资源的高值综合利用提供理论与实践基础。

在讨论提问环节中,大家踊跃参与、氛围高涨,从各自课题中遇到问题出发,结合报告所讲内容等多个角度与张凯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学术报告旨在通过与张凯教授的近距离接触,让本科生与研究生感受学术风采、提升科研素养、拓展科研视野、活跃科研思维,激发广大学子对科研的热爱,稳步助力其成长成才。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