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期制革工艺实践学习班胜利结束

发布时间:2005年07月15日 09:3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加强专业技术训练,培养动手操作能力

——第二期制革工艺实践学习班胜利结束

8月8日,我国著名皮革专家、国家制革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王全杰专门为硕士研究生举办的第二期全国研究生制革工艺实践学习班在文登市森鹿制革有限公司隆重结束,学习班从7月8日开学,历时32天。

这次学习班的起因于去年5月在陕西科技大学召开的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第2次会议,会上许多企业和高校反映,近几年来皮革高等教育在“厚基础宽专业”的口号下出现了轻专业、轻实践的倾向,许多毕业生学了四年皮革竟辨认不清皮革品种;还有些研究生,硕士学位到手仍不会独立制革,“学皮革的不会做皮”已成为较为普遍的现象;由于专业基础不牢靠,大量的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后改行它业,既浪费了国家的教育资源又造成行业的人才流失。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改善皮革行业科技后继人才状况,王全杰自筹资金专门为研究生开办了增强动手能力的制革工艺实践学习班。去年7月研究生制革工艺实践学习班在青岛制革厂成功举行,通过一个月的学习,学员们动手能力明显提高,理论得以联系实践,对制革兴趣明显加强,跟工人们相处极为融洽。

研究生的技术提高和思想的转变大大鼓舞了王全杰,原来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的他,顿时增强了信心,一发不可收拾。青岛学习班一结束他就开始了下一届学习班的筹备,于是2005年7月第二届学习班在文登市制革厂又开始了。为了保证每一个学生都有动手的机会,这期学习班仍然只招收了12个学员。

王全杰为学习班提出的指导方针是“学会吃苦,学会与工人相结合,提高动手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员们住在职工宿舍,吃在职工食堂,白天和工人一起在车间劳动,晚上聚在一起听老师讲课、讨论工艺问题。为了提高学员的实践能力,增强感性认识,除了王全杰本人讲课以外,还特别从车间各工段聘请了5位各具特长的工程师和技师充当导师,结合实践讲解工艺理论。由于学习班的周密安排,学员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完成了从生皮到成革二个循环的工艺实践,并基本可自己独立设计工艺方案,独立完成制革过程。

为了减轻学员经济负担,王全杰采取了“全免费”的政策,即吃饭、住宿、材料费、实验费统统由学习班支出,学员只要保证好好学习就行,这一政策对于囊中羞涩的研究生来说无疑如雪中送炭。当得悉有的学员因家庭困难拿不出往返路费时,王全杰又分别发给了路费补贴,帮助他们获得同等的学习机会。

经过30多天紧张而有秩序的工作,第二期学习班于8月8日胜利结业。在简单而隆重的结业仪式上,学员们个个激动万分,纷纷向导师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他们说,工科学生就是要培养动手能力,真刀实枪干一个月,比纸上谈兵比画半年收获都大,这一个月对终生都是有益的。皮革协会也发来贺电,代表行业对王全杰和文登森鹿制革有限公司表示感谢,对学员们给予了鼓励并提出了殷切期望。

据悉,专门为研究生办这样的学习班在我国皮革行业甚至其他行业还是第一次。这两期学习班在全国皮革行业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徐永先生指出,这样的学习班对整个行业的人才培养具有警示和指导意义;《中国皮革信息》等专业报刊跟踪报道了学习班的消息,并以“互动-我说-拯救皮革”为题开辟专栏对该学习班的意义展开讨论。另据悉,王全杰教授曾表示若财力和精力允许明年暑假他还要再办一期。也有的业内人士不以为然,认为轻视实践、动手能力差、不能吃苦、不愿与工农相结合是目前工科教育的普遍倾向,已经是社会问题,不能靠个人出钱出力来解决,王全杰的学习班不过是杯水车薪、扬汤止沸。

柳玉兵电话:0535-6710707手机:13589897414邮编:264003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迎春大街133号B-509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