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制革“夏令营”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07日 09:3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研究生制革“夏令营”

(记者:舒展)分别来自四川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山东轻工业学院等院校的皮革专业研究生们,在王全杰教授的带领下,于2005年7月9日,在山东省文登市森鹿制革有限公司(原文登制革厂)开始了为期40天的“第二期研究生制革工艺实践培训班”实践活动。目前,培训班工作进展十分顺利。

培训班本着“培养能动手、会制革的工科硕士”的宗旨,按照自愿申请与学校推荐的原则,于今年6月初向全国制革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免费敞开了大门。此举在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研究生踊跃报名,迄记者发稿时止,已有来自四川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山东轻工业学院的十二名硕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其中有五名女硕士生。记者了解到,本期培训班是去年第一期研究生制革工艺实践班成功开办后的继续和深入。培训班得到了山东文登市森鹿制革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皮革企业家张锦卫先生的大力支持,烟台皮革研究所承担参加培训班的研究生的生活费、讲课费,文登市森鹿制革有限公司负责学生住宿,并提供原料皮、化工材料和实验场地等。与去年相比,今年四川大学的加盟为培训班增加了新的活力。

培训班既注重理论水平的提高,更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将“学会吃苦、学会与工人相结合,提高动手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作为指导方针。白天,研究生们身着工作服,脚穿长筒胶鞋,深入生产第一线,顶着盛夏高温与工人一起并肩工作。晚上,培训班主持和开办技术讲座和研讨会,理论联系实际,对重点工序和操作进行细致深入的讲解。

研究生在王全杰的带领下虚心向工厂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学习,从原料皮投料开始,逐工序亲自动手做皮,尤其是女同学,不怕苦不怕累,坚持与大家一起苦练制革本领。研究生们的积极表现得到了厂领导和工人们的赞许和欢迎。为了让学员掌握更多的生产实践知识,王全杰还从工厂内聘请了四名各具特长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作为学习班的导师,给研究生们讲授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记者有幸参加了他们的一次研讨会,发现会场气氛非常活跃,来自各院校的研究生们抢着发言,各抒己见,互相争论,互相切磋,其乐融融,根本看不出院校的区别。整个培训活动紧张而充实,研究生们普遍反映制革水平和动手能力大有提高,大家称誉此次活动为“研究生制革夏令营”。据悉,研究班的头批实验皮已制成成品,现在正在研讨第二批实验皮实验方案。

培训班的发起人,博士生导师的王全杰教授表示,希望通过这种跨院校的交流活动,能够引导行业内部撇开门户之见,相互取长补短,促进我国行业内技术的交流与进步,充分利用行业内高学历资源优势,群策群力,早日使我国成为制革强国。当记者问及培训班是否会长期举办下去时,王教授表示,他将尽自己的财力和精力努力将培训班坚持办下去,但是个人力量终究是单薄的,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和具有行业责任感的企业、单位支持关心培训活动,使该活动能长期深入地开展下去。(但年华)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