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赴眉山市及郫都区食品相关企业参观调研学习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08:4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4~28,由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工程系主任吕远平教授、贾利蓉教授、赵志峰副教授、邹华雄老师带领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一行赴眉山市及郫都区食品相关企业参观学习。此次调研学习活动正值建党100周年之际,基于本科生《生产实习》课程基础上,川大团队先后到访李记酱菜调味品有限公司、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川娃子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省川海晨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新希望乳业有限公司及四川高福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使学生理论知识同生产实践相结合同时增强学生的劳动观点、工程观点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四川李记酱菜调味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酱腌菜、调味品、红油系列小菜为主的中国大型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师生一行人参观了粉丝自动化加工生产线。针对含盐泡菜废水的MVR蒸发结晶装置,由衷感叹食品生产与现代智能化生产技术结合后的跨越式发展,同时激发学生们对环境工程伦理问题的思考。

随后川大团队来到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以中国四大名醋中“麸曲制法”的食醋以及酱油现代化生产线,深刻体会到了自动化成套设备和物联信息融合技术的结合带来的高端化、集群化、规模化的生产技术。考察了四川川娃子食品有限公司,公司产品围绕以川味麻辣火锅底料,鸳鸯清汤底料,火锅蘸料,辣椒复合调味料,肉品腌料,鲜味复合调料为主打的特色系列产品。到访四川省川海晨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参观了火锅底料自动化炒制车间,自动投料封闭式炒锅、导热油加热卧式密闭闷罐等数字智能化设备。随后同学们与公司的技术管理人员就专业技术、未来发展规划等开展热烈的交流。师生一行来到新希望乳业,干净整洁的园区、错综复杂的乳品输送管道映入眼帘,通过讲解员系统全面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中国乳制品产业发展历程,常温、低温乳制品加工技术。

参观四川高福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科普展厅中,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企业发展文化、酱腌菜的发展历史、原生植物源益生菌研发历程等,同时与学生们探讨益生菌和乳酸菌两者的概念及区别,引发同学们对益生菌研究利用的思考。

至此,在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认知的引领下参观学习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学习,不仅拓展了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切身体会到食品加工技术的飞速进步与数字化、智能系统等技术的契合。参观活动结束后,学生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巩固理论知识、强化实操能力、提升专业职能,加强职业素养及团队协作精神刻不容缓!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