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传承创新,砥砺前行——2020级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15:2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5日,2020级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论坛在皮革楼215报告厅举行。石碧院士、学院党委刘晓虎书记、冯国涛副书记、何有节院长、各平台和课程负责人、2020级创新班全体导师以及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林炜教授主持创新班论坛。组织生物质科学与工程论坛旨在向学生分享学术经验,拓展其学术视野,同时奖励《科研轮训1》中表现突出的学生,激励学生继续潜精研思,探索创新。

本次活动共分为两个环节,首先举行《科研轮训1》优秀学生颁奖仪式。林炜教授在开场中回顾和总结了创新班的发展历程,她指出,从招生宣讲、学生选拔、盲选匹配到《科研轮训1》为期两周的学术科研训练,创新班在探索中不断成长,在互动共进中沉淀积累。学院刘晓虎书记代表学院致辞,对一直以来引领学科发展、领军创新班建设的石碧院士,为创新班付出辛劳的指导、服务团队,创新班学员们展现的良好状态及取得的突出业绩表示诚挚感谢。对于未来,刘书记提出了两个希望:希望创新班保障团队继续为学员提供更为全面、周到的服务支持;希望所有创新班学员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坚持兴趣导向,继续强化家国情怀,争取获得更快更好的成长。最后刘书记再次强调,学院将信守为创新班提供全力、全面建设支持的一贯承诺。

1  林炜教授主持开场 

创新班名誉班主任石碧院士发表了讲话。他详细介绍了创新班的由来,指出在全球科技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调整的大背景下,创办创新班对于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产出一批“从0到1”的原创成果以及建设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冯国涛副书记介绍了前两届创新班的发展情况并宣读了优秀学生名单。生物质材料平台帅芃宇、朱一坤、黎鑫,生物质转化平台付恒博、洪仁祥、王云培,生物质基础科学问题平台李伟、刘明、刘彦君等九名同学获奖。石碧院士、刘晓虎书记、何有节院长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合影。

2  创新班《科研轮训1》优秀学生颁奖仪式 

在颁奖仪式之后,全体创新班导师和同学参加了生物质科学与工程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由林炜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浙江大学李晓东教授连线与在场同学分享了题为“动物源生物材料与现代口腔医学”的演讲,给予创新班的同学们以更新的学术视野与启发。学院李霞博士讲述了自身的成长路径和学术经历,并带来了题为“动物生物质高值化利用:生物乙醇增产新途径”的学术分享。学院硕士研究生张丰腾以自身所研究的内容为切口,为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纤维素和胶原过程中的科研灵感与收获,鼓励同学们在探索中勤思考。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论坛落下帷幕。

3  浙江大学口腔基础医学院李晓东教授做线上学术报告 

4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李霞做学术分享

5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张丰腾做学术分享

2020级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是由石碧院士领军、学院领导班子牵头、生物质科学与皮革工程系主导、创新班平台负责人及导师具体负责落实的融合创新班,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兼具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创新等能力及学术创新意识的交叉复合型人才。目前创新班已完成《科研轮训1》的学术训练,初步打下了阅读和查找学术文献的学术研究基础。《科研轮训2》已进行到中期,之后将继续开展实验实践,为未来学生独立开展科研实验做基础培训。在未来,创新班的同学们将在导师和前辈的引导下,继续秉持创新精研的精神和孜孜以求的态度,不断探索更广阔的学术领域,为生物质方向的科技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