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看板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四届杜邦营养与健康两岸学生创新竞赛(四川大学赛区)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3日 10:0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同学们,为了积极推进两岸食品产业的发展,加强企业和高校的产学研结合,开拓大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两岸高校食品及相关专业学生开发出具有营养与健康价值的创新食品,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大陆组织方)、台湾食工所/台湾食品科技学会(台湾组织方)和杜邦营养与健康共同主办杜邦营养与健康两岸学生创新竞赛。2017年第四届杜邦营养与健康两岸学生创新竞赛现已正式开始,现就比赛流程及比赛规则作详细说明。

一、比赛流程

宣讲会(四川大学):2017年3月13日15:40(江安校区一教D506)

校内选拔作品上交:2017年5月12日

校内初评成绩通知:2017年5月17日

校内优秀作品上交:2017年5月25日

学生创新方案筛选:2017年6月初

主办方将组织专家会同企业方面研发人员对产品计划书进行初评,并根据专家评分从参赛高校的作品中筛选出优秀计划书入围终评,大陆入围数量为40份,台湾方面由台湾食工所与台湾参赛高校共同商定。如果各校报送的创新方案的创新未达到大赛相关要求及规则,主办方有权对入围的创新方案个数以及奖励数量有所调整。

终评产品制作:2017年8月25日前

1、在2017年7月1日前,杜邦营养与健康将各入围计划书所需产品以学校为单位分发给两岸参赛高校;

2、主办方将向各入围计划书所属学校统一提供试验经费,每个计划书1000元。试验经费用于原料的购买以及试验器材的使用等,对于经费的使用如有问题由学校竞赛负责老师统一反馈至竞赛主办方;

3、进入终评的参赛团队向所属高校提供15份报告书和至少15份报告中所描述的产品。各高校在收齐所有参赛选手的产品和报告后,以学校为单位采用适当的包装方式并附上产品清单,于2017年8月25日前寄送至主办方指定地点;

4、所有参赛学生必须确保产品制作过程符合卫生要求,对人体健康与安全无危害,同时由指导老师出具意见函,对样品食品安全状况提供评估意见;

5、主办方与参赛高校分别建立联系渠道,不断跟进各校的比赛状况,各参赛高校应及时向主办方提供相关比赛信息。

产品终评:2017年9月10-15日

1、主办方组织专家同杜邦营养与健康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对两岸高校提交的产品及报告书分别进行终评,并选出获奖产品,评分标准应依据终评标准;

2、2017年9月30日前评审全部结束后,主办方将在网站公布获奖者名单、作品、所属高校,并向获奖学校及团队通知比赛最终结果。

中美学生竞赛决赛、颁奖典礼:2017年11月7-9日

主办方将邀请8名杜邦竞赛获奖者代表及优秀组织奖获奖代表1名参加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年会并参加颁奖典礼,相关的会议注册、交通、食宿等费用由竞赛主办方承担。

二、参赛主题

1、参赛者必须设计出含有一种或多种杜邦营养与健康配料的创新食品;

2、对食品形式、外观、风味、口感、包装不作要求,建议保质期1个月。

三、参赛资格

1、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3~5人),每个团队应包括至少1名以上食品专业的学生和1名以上其它专业的学生(如市场、管理、设计等专业)。

2、参赛者应是同一高校在校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

3、同一个参赛团队可以提交最多两个方案,每个方案单独参与评奖。

4、参赛的内容必须具有创新性和独立性,参赛学生可以与学校老师讨论、寻求帮助,但学生应是参赛方案的主要创新者,参赛产品应当是参赛团队独立研究构思得到的结果。

5、校方应当保证参赛团队身份符合参赛要求,同时是产品方案的原创者。

四、参赛要求与评审程序

1、报名参赛者首先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向所在学校提交书面的产品设计计划书。

2、计划书有中、英文对照的题目及摘要,简要介绍该创新食品,并对其独特性以及市场运营和技术流程的可行性进行重点描述。

3、书面计划书可包括详细的产品描述、构思、配方、杜邦营养与健康配料添加的目的和方法、食品安全的控制方案、价格/成本、营养成分评价、生产过程、包装形式,引用文献须加标注。

4、摘要和计划书应以小四号仿宋字体、单倍行距打印,计划书最多不超过5页(不包括目录和参考文献)。

5、参赛者或团队的信息如姓名、学校学院、班级/年级、联系方式(电话及电子邮件地址)不得在摘要和计划书中出现;

6、每个参加高校的作品由校方和杜邦营养与健康组织8名以上来自食品、经济、市场等领域的评审专家,按照评分标准进行书面评审,并汇总双方评审意见,选出10-15份计划书,由校方统一报送。评选标准包括营养与健康价值、产品创新性、市场潜力、技术可行性等。

7、大赛组委会将对各校报送的计划书进行初审,并对每份计划书评分,以评分高低筛选出40份入围计划书。台湾方面由台湾食工所与台湾参赛高校共同商定。计划书评分的10%将计入产品的总评分。

8、入围参赛者将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台湾食工所签订协议,由杜邦营养与健康提供相关产品,并配套实验经费1000元,在规定期限内提供最终产品设计报告和样品。

9、入围参赛者签署相关协议后,须于规定期限内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台湾食工所提交至少15份在计划书中描述的产品,并建议采用与计划书中所描述的包装(可不含图案),并附15份产品开发报告(参赛者或团队的信息如姓名、学校学院、班级/年级、联系方式(电话及电子邮件地址)不得在报告书中出现)和中英文摘要,格式同前;同时由指导老师出具证明信,保证产品卫生、制作工艺、杜邦营养与健康配料用量等内容与报告书描述相符。

10、各校选出的入围作品将代表各校参加终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规定期限内收到各校提交的作品后,组织业内8名以上专家与杜邦营养与健康特邀专家组成评审团,评出各奖项。

五、评分标准

1、计划书初评标准:

满分为100分,具体指标如下:

立意与创新性 30分

营养与健康价值 30分

方便与美味 10分

食品安全与货架期 10分

杜邦营养与健康配料的用量及用法 10分

产品商业化的可能性 10分

2、产品终评标准:

满分为100分,具体指标如下:

营养与健康价值 20分

创新性 15分

食品安全与货架期 15分

方便与美味 10分

外观 10分

口感 10分

包装设计 10分

产品报告的完整性 10分

六、比赛的推广和市场宣传

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将负责活动的推广宣传活动,在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网站上刊登相关文章,及时跟进比赛进展。

七、附则

1、主办单位有权邀请食品生产机构按报告所述内容试制部分或全部样品,入围参赛者有义务提供某些配料和技术帮助。

2、若入围参赛者由于某种原因不能按规定计划递交样品及报告,应及时通知主办方或评委会并解释原因,主办方有权追回部分或全部配套科研经费。

3、所拨经费税款及现金奖励的所得税由学校或个人自理。

4、入围终评及获奖的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由参赛者及杜邦营养与健康共享。

5、主办单位有权在市场开发或活动中使用有关配方和图片资料等,杜邦营养与健康在未经参赛者允许前无权开发此次竞赛中的入围终评及获奖的创新产品,但有优先受让此技术的权利;参赛者在未征得杜邦营养与健康同意前,不得向其它方转让入围终评及获奖的竞赛作品的配方或技术。

6、本规则未尽事宜,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杜邦营养与健康协商决定。

7、本规则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杜邦营养与健康负责解释。

希望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比赛,比赛报名表下载及后续安排请至“川大食品类大赛交流群”(qq:548316886)查看,谢谢!

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食品工程系

共青团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13日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