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 正文

2022年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第30期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11:0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22 第30期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221020


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专业学科交叉平台课程建设教学研讨会

2022年10月20日下午14:00在皮革楼205召开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生物工程专业学科交叉平台课程建设的教学研讨会,会议由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李天富书记、院长彭必雨教授主持,生物工程教研室周荣清教授、吴重德教授、金垚副教授,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何强教授、吕远平教授、迟原龙副院长、曾维才副教授、段飞霞老师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学院学科交叉融合、教学平台资源利用最大化、师资力量发挥最大化为主旨,结合本次教学计划修订的契机,围绕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生物工程专业在本科教学中的交叉平台课程,主要包括食品微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等主干课程、核心课程在2023版教学计划中的改进、发展进行了研讨。参会老师从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等层面进行积极广泛的讨论,对现有课程安排及运行状态、学生培养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法等进行了深入剖析,详细阐明跨学科课程的实施需要在加深不同学科间的教师合作的基础上实施,最终达成两项融合意向:首先,生物化学和微生物学这两门课程,由两个专业的课程组老师针对专业要求,进行商讨和对接,以期进一步整合课程内容,优化课程组和授课方式;其次,对两个专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规划:食品与生工专业可围绕“酿造发酵食品的生物技术制造”这一研究方向部署共同发展,食品专业的特色发展方向为“功能食品与大健康”,生工专业的特色发展方向是“合成生物学技术”。其后彭必雨院长和李天富书记进行了总结点评。

本次教研活动围绕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生物工程专业在本科教学上具有较高交叉融合可能性的课程,进行了务实、详细的课程建设探讨,涉及到课程教学内容调整要求、师资要求和具体排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瓶颈,探讨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也通过探讨找到了课程建设的难点,难点问题的发掘是未来继续推动交叉平台课程建设的必经之路,为新措施、新路径的发现和探索奠定了基础。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