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 正文

2022年督导工作简报-第5期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14:4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督导工作简报

2022年 第5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22年12月27日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领导干部及督导听课情况总结

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保证各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和学院既定工作安排,我院组织全体中层班子成员、系所干部、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等督导组成员分赴本科生课堂,以随机抽查和集中听评课相结合的方式,共听评课87门次;对每门课程课堂教学的基本情况、亮点和不足、问题与建议进行了详细记录和分析,并通过多种途径与授课老师交换了意见。现将听评课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这学期教学工作受疫情影响很大,开学初就全部线上授课,15周起再次线上授课,同时大面积的线上考试。各系、教研室、课程组积极想办法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对教学准备工作普遍比较重视,根据课程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实验实践课尽量采用线上直播或虚仿实验项目,个别重要实验项目拟择期补课;为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部分专业必修课的考试也延期至下学期开学。

本学期院督导组所听课程覆盖了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通识课和实习实践课,总体评价良好。教师能提前到岗,精神面貌较好,课前准备充分,教材基本到位,课程能够传递正确的价值理念,教学理念较先进;重视学生创新精神、自主学习等能力的培养;授课内容有一定广度、深度,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对部分因疫情未能返校的学生开展了线下线上同步教学,学生上课情况总体较好,大部分学生听课认真,精神面貌良好。

如表1所示,本学年所听87门次课程的总体评价,评价为“优”和“良”的课程数为94.3%,获得“中”和“及格”等级的为学院组织的集中听评课课程。 


评价

及格

合计

门(次)

51

31

4

1

0

87

比例

58.6%

35.6%

4.6%

1.1%

0%

100%


表1. 本学年听课总体评价结果

二、亮点与特色

1.开学第一周,全院共开课48门次,其中4门次实验课因疫情暂缓开课。截止周三中午,学院督导组成员共提交巡课反馈表16份,巡课20余门次,基本实现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全覆盖;同时,有组织地开展集中听评课2门,反馈听课评议表11份,对重点课程的情况有一个全面公正的了解。学院线上教学秩序总体良好,任课老师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手段进行有效互动,学生参与度高。如:何强教授的《食品化学》课程,设置“联席主持人”,协助任课老师进行线上教学准备与学生到课情况检查;周荣清教授的《生物反应工程》课程,到课率100%,课堂秩序良好,周教授站在行业的高度,为学生上了生动的生物反应工程第一课,有利于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专业的热爱;迟原龙副教授的《食品微生物学》课程,采用线上签到,学生到课率高、教学秩序良好,观看短视频增加学生对知识的感性认知,教师通过课堂提问与学生进行互动;时昱老师的《时装作品集制作》老师设计的问题很巧妙,与学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

2.课程授课形式多样,教学内容较丰富,比如采用图片、视频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课前预习测试、分组学习讨论;采用提问、案例等多种形式与学生互动,效果良好。如《中国食品文化与科学技术史》运用视频、案例等丰富了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果,师生良好互动,教学效果良好;《服饰人机工学》任课教师采用问题导入法,站在行业的高度,为学生上了生动的第一课,教学效果良好。

3.在授课过程中,任课教师结合专业方向、学生的个人发展等贯彻课堂思政,紧贴时政和生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如《食品化学》教师引用前沿科学发现和实际案例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深入浅出。

4.实验课程如《生态皮革制造过程虚拟仿真》以传统皮革工业转型升级、工业4.0为导向,讲解了工业互联网建设中虚拟仿真的重要性,特别强调了皮革工业互联网中心建设、机房等,鼓励学生运用好中心计算机,将传统皮革工业与信息技术相结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皮革工业,促进皮革工业4.0的发展。运用实例讲解虚拟仿真的相关知识。综合效果优良。

三、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开学线上授课准备时间仓促,尤其是电子教材资源不足,个别课程的电子教材没法及时到位,任课教师采用扫描纸质教材或截图分享等方式进行弥补,尽量降低因教材不到位对学生学习的影响;

2.建议任课老师及时了解学生迟到或未到的情况,与相关学生进行沟通;

3.部分师生是第一次参与线上教学,对于软件的使用还比较生疏,个别教师的在线授课技巧需进一步加强,线上互动的手段运用还不够熟练;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普遍较高。

四、情况反馈与持续改进

学院分析近三年学评教排名,对连续三年排名靠后的老师组织了集中听评课,请督导专家协助把脉,如表1所示,获得“中”和“及格”等级的为学院组织的集中听评课课程。学院将督导的听评课评价反馈给任课教师,督导专家在课后与相关老师交换意见,学院后续会开展有计划的帮扶工作,督促任课教师进行改进,提升教学质量。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