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 正文

2020年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第25期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1日 16:5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20 25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20年1031


 《皮革分析检验》课程教学总结会顺利召开

20201030日,轻化工程专业的《皮革分析检验》课程组在皮革楼209会议室举行教学总结会,课程组教师戴红、陈慧、教辅人员王忠辉、罗怡和助教蒲红霞参加了总结会。

本次会议对在《皮革分析检验》课程创新实验教学过程中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以继续推进创新实验教学;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理论教学、实验教学以及实验室安全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人员就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效率、确保实验室安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具体情况如下:

1)在创新实验教学过程中,学生们通过学习使用手持式测色仪颜色牢度级别进行评估,对比仪器测色评级和目测评级,掌握了如何增加分析检测的客观性、减少主观性的原理和方法;通过学习自动电位滴定仪测定铬鞣剂铬含量和制革污水COD含量的测定,比较该方法与容量法手动滴定、指示剂显色指示滴定终点的方法,更加深入掌握了实验原理、仪器工作原理和正确的使用方法。

2)在理论教学方面,与会人员深入讨论二苯碳酰二肼显色-分光光度法测定六价铬的显色原理,提出今后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加强对实验原理的讲解,从而提高学生对实验原理的深入理解,更好地指导实验操作。

3)在实验教学方面,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需要更新或添置仪器设备,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4)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王忠辉老师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的情况在通风厨中安装二次蒸馏水装置、通氮气(氧气)装置和洗眼装置等,都对实验室安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5)针对《皮革分析检验》课程设置在大四上学期学生面临找工作和研究生入学考试导致学习不专心的问题,与会人员建议将课程设置在大三上期进行。这样还可以为大三上期的《创新实践》课程和大三下期的《科研训练1》课程打下良好的分析检测方面的基础。

 

《皮革分析检验》课程教学总结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