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 正文

2020年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第29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6:5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20 29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20年11月24日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集体备课研讨会

为提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针对性与实效性,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日常管理的有机结合,20201021日上午,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纺工附楼204进行了2020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集体备课研讨会院党委副书记冯国涛老师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贺婷老师、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李晓秀老师、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王舒灏老师、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杨维老师、2020级辅导员余昕玲老师参加了研讨

本次研讨会包括两个专题。

第一专题为财商视角下的大学生消费行为,经过讨论,此专题的授课思路主要结合目前大学生身处的消费环境与消费行为,倡导理性消费,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消费行为。研讨会还确定了从以下几方面增强授课的实效性:第一,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讲消费骗局,以学生群体中常见案例增强同学们的防骗意识。比如常见的校园贷骗局、逐步升级的消费骗局和先交钱后入职的兼职骗局等,均是利用大学生涉世未深、防骗意识薄弱的特点让在校大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落入陷阱,从而进行超过本人消费能力的不当消费或高消费。第二,通过理性消费和非理性消费的对比分析,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集体讨论得出非理性消费所包含的心理因素,如从众心理、求异心理、攀比心理和依赖心理,而理性消费是基础消费需求和改善型消费需求。第三,引导学生理性消费从我做起。从大学生的角度出发培养理性消费行为,如养成良好的记账习惯、制作预算、制作消费计划表、定期决算,并且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通过银行储蓄、支付宝、基金等形式进行存钱和投资。

 

“财商视角下的大学生消费行为”集体备课研讨会

 

第二专题为制度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此专题主要围绕制度治党事关长远、标本兼治建章立制、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三个维度展开讨论,同时结合学生工作日常管理实际,讨论了制度治党对依法治校、依规进行班风建设、学风建设以及寝室、社团、学生组织等学生日常管理的启示。经研讨,教研室老师形成共识并通过本次课程再次向学生强调,学院建立并严格执行院规、班规、寝室公约等为大学生营造健康良好的学生生活氛围、规范大学生行为,并在此基础上,梳理完善了《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日常管理处理规定》。研讨中,还列举了一些违反校纪校规的案例,以及所受到的相应处罚,通过身边案例的梳理和讲解,让形势与政策课的内容更为生动,且贴切学生学习生活,并能起到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了诚信教育。

制度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集体备课研讨会

 

本次集体备课研讨会,梳理了授课思路,通过集思广益和讨论将课程主题与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日常管理相结合,让课程内容更为丰富和生动,能够促进老师圆满完成本学期的教学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