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 正文

2020年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第30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16:5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20 30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20年12月18日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2020年秋季学期多种形式开展实践教学工作

为丰富理论教学的多样性、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性,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结合学校纪念江姐诞辰100周年四史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等主题教育,通过形势与政策课多种形式开展了实践教学。

(一)实践教学之课下讨论与课堂展示开展情况

为了有效将形势与政策课程与主题教育开展相结合,各年级组织学生在形势与政策课课下展开小组讨论,并在课堂中进行了集中展示。

 

 

低年级本科生以弘扬江姐精神,做新时代红色传承人为主题开展讨论与展示。同学们通过图片、文献、视频等多种展示形式,全面展示了江姐的求学经历和革命事迹,再次深入了解历史的过程和背景,真切感受过去的烽火岁月,缅怀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红岩》、《在烈火中永生》、《红梅赞》等优秀艺术作品让江姐这个形象与她坚定不屈的精神都深深地被世人铭记,此次教学实践最大的亮点在于同学们自主挖掘了江姐背后曾鲜活存在过的江竹筠、江志炜的故事,让江姐的形象更加鲜活生动,对于同学们学习和传承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2018级本科生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为专题开展讨论与展示,认识到十九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了发展的主题主线两个根本,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通过小组讨论和课堂展示,掀起了学生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也促进了同学们将自我发展与2035年远景目标结合,更坚定了增强专业本领的学习动力。

 

 

2017级本科生结合 读懂抗疫大考的中国答卷’”的主题开展讨论与展示。同学们根据中美的抗疫答卷从国家制度差异、文化差异等方面进行分析中美两国的抗疫情况,也列举了多个实例对两国的抗疫进行对比,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在抗疫中中国以人为本,把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抢救每一个生命的中国力量与中国自信。

(二)实践教学之红色教育基地行开展情况

今年是江姐诞辰100周年,为了深入了解和学习江姐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按照《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学院组织本科生各党支部、学生骨干代表参观江姐纪念馆,分批开展了弘扬川大红色文化,学生骨干研学实践的教学实践活动。

 

2018级本科上党支部参观江姐纪念馆

 

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参观江姐纪念馆

 

 

学生骨干代表参观江姐纪念馆


 整个教学实践活动中由讲解员带领,参观了江姐纪念厅、音乐厅、宿舍复原厅、浮雕故事墙,了解到江姐在川大的学习生活、革命事迹,以及短暂而伟大的一生。在此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聆听,学习氛围浓厚。此教学实践活动的顺利举行让同学们对江姐精神与川大红色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传承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坚定地当好红色传人,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成长为又红又专、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