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 正文

2021年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第33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7:2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21 第33期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21924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集体备课研讨会-1

为提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针对性与实效性,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日常管理的有机结合,2021年9月24日上午,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纺工附楼204进行了2021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集体备课研讨会。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贺婷老师、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杨维老师、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余昕玲老师、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王舒灏老师一起参加了备课研讨。

本次集体备课研讨会共开展了专题《迈向高质量的经济发展》的集体研讨。经过讨论,此专题的授课内容包含今年以来我国的经济情况、我国经济面临的压力、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三个方面,并对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细化。首先引入案例,从乒乓球运动看中国经济发展,引出今年来我国的经济总体情况是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并从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几个具体表现阐释。在第二个方面,从外部压力、内部压力两个方面讲解我国经济面临的压力。在第三部分内容中,从指导思想、短期的宏观政策、长期的发展战略着手分析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重点讲解“长期发展战略”,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科技创新几个方面阐释,并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戈壁上的绿色产业发展园区等案例阐释,以便同学们对此有更直观的理解。最后,引导同学们认识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能够发挥举国体制优势,能够集中优势资源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国经济总量大、市场规模大、消费潜力大、工业产业体系健全、区域经济韧性强、人力资本供给充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升级,对于我国经济的未来,我们应充满信心。

通过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此次的集体备课研讨会,清晰梳理了授课思路,通过集思广益和讨论将课程主题与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日常管理相结合,让课程内容更为丰富和生动,促进各位老师圆满完成本学期的教学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