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 正文

2019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第14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09:1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19年 第14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191014


《历史文化艺术与服装设计相结合教学研讨----文化与设计考察以敦煌服饰艺术为例》

服装专业的特色课程《文化考察与论文立题》, 其课程的目的之一是通过实地考察具有特色服饰文化与艺术特色的地区,深入体会民族服饰文化与相关艺术的魅力,结合文献研究、图片资料整理、阅读专业的理论书籍,为服装设计与论文提供灵感来源与创作源泉。

在今年春夏之季5月初,带着教学任务的服装专业师生来到敦煌地区进行历史文化与艺术的考察,走访了榆林窟、莫高窟、西千佛洞、酒泉市黄泥堡裕固族乡等地的历史遗迹与民族服饰文化,在榆林石窟有缘结识了来自敦煌研究院邢耀龙,他对敦煌历史文化艺术的学识认知与生动的讲解感染了大家,在石窟中的讲解时间有限,为提高服装专业学生对敦煌历史与服饰文化艺术更深入的了解,深入将历史文化与服装设计教学有机生动的结合, 在金秋10月国庆后我们邀请了邢耀龙走进校园,为我们带来敦煌服饰相关的专题讲座《敦煌衣裳:衣带渐宽终不悔》,同时与我们服装专业师生一起进行了一场关于历史文化艺术与服装设计相结合的教学研讨。

校督导组的傅师申老师也特意来到我们中间,表明了学校对基层教学交流活动的重视。参与教学研讨的师生包括教研室负责人赵武、冯洁老师,专业课教师周怡、吴晶、李晓蓉、吴芳、曾琦老师等,参与研讨的学生以今年5月到敦煌采风的大四学生为主,他们对敦煌有着美好的记忆,也有来自江安的大一的新生。研讨会特别邀请了被敦煌魅力感染,敦煌归来激发了创作热情以敦煌印象为主题设计制作了系列服装的武子涵同学,与我们交流她的创作。现场关于敦煌艺术及相关问题、在服装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创作,老师与同学之间,以及与来自敦煌研究院的邢耀龙交流热烈气氛良好有不错的效果。

总结:这次教学研讨从形式到内容与教学之间联系紧密,以敦煌服饰艺术为例的历史文化艺术与服装设计相结合的教学研讨中形成一致意见---敦煌艺术的图案是服装设计中经常运用的设计元素,教学中应引导学生不要简单的符号化的把敦煌图案用在服装上,应切合主题、背景、环境、功能等因素充分结合,文化考察课的学生从敦煌归来的创作热情并完成的服饰设计成衣体现了实践课程教学的成果。在今后研讨的节奏、发言的时间分配及引导探讨方向与主题更紧密等环节加强把握。

教学交流活动海报

2019.10.12 于四川大学皮革楼报告厅215,老师们与来自敦煌研究院的邢耀龙合影

学生武子涵介绍敦煌归来她的服饰创作

历史文化艺术与服饰设计教学相结合的交流研讨活动现场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