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我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与校图书馆成功开展嵌入式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09:1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15日,我院《服装专业学术讲座》课程将信息素养引入专业课教学活动,课程负责人杨璐铭老师和刘健西老师特邀校图书馆魏丽敏老师和王圣洁老师,有针对性地根据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专业特点,开展与课程内容相关的信息检索、信息管理、信息利用等方面的主题的嵌入式教学活动,授课对象为2019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70位学生,共计嵌入教学时长3学时。旨在通过学生掌握该课程内容所需的文献信息资源及检索方式,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

课程介绍


在教学过程中,魏丽敏老师介绍了我校图书馆所具有的包括“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维普数据库”等在内的中文数据库资源及服务网站,并对中文文献检索方法、有效关键词的选取技巧、特殊文献(专利、标准、学位论文等)的获取途径进行了详细阐释。

教学过程


随后,王圣洁老师介绍了SCIE(ISI)”、“EI”等在内的英文数据库资源及相关索技术,同时对搜索引擎及其他网络资源的利用、文献管理软件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补充阐述。讲解之余,王圣洁老师请每位同学根据自己感兴趣的研究主题,在现场进行文献检索,并将检索结果截图后作为随堂作业上传至手机教学App中。课后,王圣洁老师根据每位同学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

课后答疑


信息素养嵌入式教学是提高大学生专业信息素养的有效途径,是把信息技术教育整合到每一门专业学科教育之中,在专业课程和教学中对信息意识进行培养,促使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过程中,自觉养成获取和利用文献信息资源的习惯,提高专业学习成绩。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弥补了自己在信息检索能力的不足,提高了自己查阅文献等科研能力。


撰稿人冉诗雅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