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一流学科 > 正文

四川大学学位授权点建设2021年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17:2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位点名称:轻工技术与工程  学位代码:0822


一、总体概况

1)学位授权点及学科建设基本情况

始终坚持四个面向,以为实现轻工强国之梦、推动皮革、发酵、食品等传统轻工行业的升级转型和生物质新兴行业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为己任。为了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近年来对学科方向进行了重新布局,师资队伍、平台、人才培养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并取了显著成效。

学科方向布局设置了皮革化学与工程、生物质化学与工程、发酵工程、先进轻工材料、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和服饰工程六个二级学科方向,并于2020年按新布局方向开始招生,形成了以国际领先的皮革化学与工程优势方向引领学科整体发展的特色。

师资引育通过内培外引,打造了由“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国家教学名师等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近年来,培养国家级人才计划年项23人次,引进国家级人才计划海外青年项目入选者1人;入选国务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各1人、四川省人才计划12人、四川大学双百计划项目12人。

平台建设建有10多个国家/省级平台,新建中国轻工业生物质科学与工重点实验室酶资源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等省级平台3个。实验室总面积9931.87m2,大型仪器设备4920,总值约10896

人才培养及质量保障体系制定并严格执行研究生导师遴选、培训、考核制动态指标管理等制度,严把导师质量关。优化培养目标,科学制定研究生培案,建立了研究生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等培养过程管理与监督评价机制,严把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的质量关。硕博士论文盲审抽查通过率100%

主要成果2021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科研总经费13258万元,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1项,重要行业协会科技奖一等奖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607篇,获发明专223项,牵头/参与标准制定19项。获四川省教学成果奖1项,获宝钢优秀教1人,获宝钢优秀学生奖2人,出版专著5部。 

2)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就业基本情况

2021年轻工技术与工程学位点在硕博士招生和学位授予情况见表1和表2。本学位点招收全日制博士生30人、硕士生60人;授予博士学位人数12人,硕士学位人数60人。

作为国家布局西部的重点高校,本学位点始终坚持立足西部、服务全国的理念,发挥学科优势,实施硕士生到轻工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博士生到科研院所、重点高校、学生骨干带头扎根基层的分类引导策略,引导毕业生积极参与和融入国家重点产业计划和布局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效。本学位点硕博士毕业生签约单位类型分布情况见表3

1  2021年博士招生和学位授予情况一览表

学科方向名称

项目

2021

轻工技术与工程

研究生招生人数

30

全日制招生人数

30

招录学生中本科直博人数

2

招录学生中硕博连读人数

13

招录学生中普通招考人数

15

分流淘汰人数

0

授予学位人数

12


2  2021年硕士招生和学位授予情况一览表

学科方向名称

项目

2021

轻工技术与工程

研究生招生人数

60

全日制招生人数

60

招录学生中本科推免生人数

20

招录学生中普通招考人数

40

授予学位人数

60


3  2021年毕业生签约单位类型分布情况一览表

单位

类别

党政机关

高等教育单位

中初等教育单位

科研设计单位

医疗卫生单位

其他事业单位

国有企业

民营企业

三资企业

部队

自主创业

升学

其他

全日制博士

0

8

0

0

0

0

1

2

0

0

0

0

1

全日制硕士

8

2

1

0

1

1

2

31

0

0

0

11

0


3)研究生导师状况(总体规模、队伍结构)

本学位点通过内培外引,打造了一支由院士-国家级高端人才-国家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2021内培养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2人(3人次),引进国家级人才计划(海外青年项目)入选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人才计划入选者12人;四川大学双百计划入选12人。轻工技术与工程学位点专任教师数量及结构情况见表4

4  专任教师数量及结构情况一览表

专业技术职务

人数

合计

年龄分段

F龄分布

学历结构

博士导师人数

硕士导师人数

最高学位非本单位授予的人数

兼职博导人数

25岁及以下

2635

3645

4659

60岁及以上

博士 学位 教师

硕士 学位 教师

正高级

32

0

2

7

20

3

32

0

26

6

10

0

副高级

35

0

11

11

13

0

32

3

6

26

13

0

中级

11

0

0

7

4

0

7

3

0

1

1

0

其他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总计

78

0

13

25

37

3

71

6

32

33

24

0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生工作队伍坚持疫情防控、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工作齐抓共进,构筑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管理运行机制,确保学生身体健康与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克服专职辅导员的缺编困难,通过增加学生兼职辅导员补足工作力量,确保六位一体学生思政工作队伍的完整性。打造学院51的课程思政体系,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与形势与政策课程、党组织及班团活动、第二课堂活动载体等教育主阵地的协同培育职能;依托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等抓手,强化核心价值观培育在内的主旋律教育,巩固并深化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教育,增强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

1)强化思想武装,坚定政治站位

依托学生思政教育主阵地、党团组织生活等,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具体实践并推进工作,进一步树四个意识导航、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夯实基层党建,建强战斗堡垒

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学生、教工支部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标准化与规范化建设,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研究生党组织设置方式,探索在科研团队、学术梯队等建立党组织。选优配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进一步优化创新支部设置并完成支部换届工作,学生党支部按照专业、课题组进行设置,目前学院一共有学生党支部12个。

3)加强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

学位点通过建立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相关制度、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开展学术成果查重审查以及强化导师责任等多途径预防学术不端行为。在研究生中开设有《学术规范与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四川大学研究生综合素质课》两门课程开展第一课堂教育,并每学期举办讲座、报告会、知识竞赛等第二课堂活动,确保教育成效落实到位。在2021年期间,本学科未发现学术不端行为。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导师选拔培训与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在导师选拔培训方面严格执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四川大学增列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与工作要求,深入落实导师在思政教育、学术指导、生涯规划及学术规范等方面的第一责任人作用。首先,严把导师选拔入口关。通过制定学院导师增列实施办法,对导师的思想水平、学术造诣、学术规范以及师德师风等作为重要选拔标准。其次,强化导师动态管理。通过制定学院研究生导师上岗动态实施办法,强化导师职责、导师考核以及招生指标分配等动态管理。2021,共增列硕博导13名,导师指导研究生实现零投诉零事故,实现研究生课程思政全覆盖,获得四川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研究生学术能力与导师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从导师七导职责、导师招生资格与指标分配、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控制、研究生授位条件以及学科建设研讨等全方位、多途径开展导师培训与交流研讨,明确导师责任、宣传培养政策、提升导师水平以及优化学科布局,不断优化导师队伍结构与提高本学科导师队伍质量2021年度导师培养情况见表5

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1健全优化制度及机构。制定《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师德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及监督工作小组等专项机构。(2强化学习做好宣传教育。利用双周1次的教职工政治学习及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进行系统学习。每年例行开展警示教育,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月活动。(3建立健全激励考核机制。始终把师德师风置于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将师德师风评价作为教师素质的第一要素,将师德考核结果作为选人用人、职务晋升、人才推荐、教师年度及聘期考核等的先决条件。2021,石碧院士荣获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学位点荣获十三五轻工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奖荣获中国皮革行业科技先导奖此外,2021年度学位点师德师风负面情况。

5  2021年度导师培养情况一览表

序号

培训主题

培训地点

培训时间

培训人数

主办单位

1

2021届研究生答辩工作会

四川大学纺工附楼205

2021-04-20

23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2

本硕博贯通式招生政策宣讲会

四川大学研究生院3-231

2021-07-06

5

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3

新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会

四川大学纺工附楼205

2021-08-30

35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4

2021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四川大学皮革楼215

2021-09-09

70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5

新晋导师培训会

四川大学全国干部培训基地

2021-10-29

65

四川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6

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研讨会

四川大学纺工附楼205

2021-12-23

26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2)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立足新经济形式下新工科行业建设需求,本学位点对传统轻纺食品类的人才知识体系进行重构升级。全面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德智并举,思政引领的培养理念。打造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共同参与,知识传授与德育培养同向同行的课程思政建设途径,着力培育研究生课程思政榜样课程,并逐步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的全覆盖,凸显课程思政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思想引领作用。

基于轻工、食品、服装等学科方向间人才知识体系中共性科学基础,形成培养方案大学科的学科模块,设置学科通识类课程,突出厚基础、宽口径,达成轻工技术与工程下6个学科方向间的横向融通;面向皮革、发酵、纺织、食品、服装行业发展的特点,建立培养方案小方向的方向模块,突出强方向、重特色,实现轻工技术与工程下6个学科方向与产业间的纵向贯通。2021年度研究生主要课程开设情况见表6

6  2021年度研究生主要课程开设情况一览表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类型

学分

授课教师

授课语言

面向学生层次

1

研究生综合素质系列课程

必修课

1

石碧等

中文

博硕

2

学术规范与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

必修课

1

单志华

中文

博硕

3

轻工专业英语(Professional English of Light Industry

选修课

2

陈意

中英双语

硕士

4

植物单宁化学及其应用

必修课

3

石碧

中文

硕士

5

生物质化学

必修课

4

石碧;李国英

中文

博士

6

蛋白质化学

必修课

4

李国英

中文

硕士

7

现代人造革/合成革制造技术

选修课

3

陈意

中文

博士

8

生物分离工程前沿科学与技术

选修课

3

廖学品

中文

博士

9

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导论

必修课

2

彭必雨

中文

硕士

10

理论有机化学(Theoretical Organic Chemistry

选修课

3

张文华

中英双语

博士

11

高等有机化学

必修课

4

李正军

中文

硕士

12

传统发酵食品加工

选修课

2

迟原龙

中文

硕士

13

碳水化合物高分子材料

必修课

3

陈胜

中文

博士

14

先进轻工材料学

必修课

3

范浩军

中文

博士

15

先进轻工材料前沿技术(Progress in Advanced Light Industrial Materials

选修课

4

阎斌

中英双语

硕士

16

生物质纤维材料Biomass Fiber Materials

选修课

3

郭荣辉

中英双语

硕士

17

环境友好材料

选修课

3

范浩军

中文

硕士

18

食品营养与安全学

必修课

3

高鸿

中文

博硕

19

食品加工前沿理论与技术(Fronti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Food Processing

选修课

3

吕远平

中英双语

博士

20

服装构造理论与创新(Clothing Structure Theory and Innovation

选修课

3

申鸿

中英双语

硕士

 

3)学术训练与学术交流情况

为适应新时代国家和社会对高校研究生科研水平的要求,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水平,本学位授权点组织开展了多项研究生学术训练与学生交流活动。2021年度研究生国内外竞赛获奖情况和学生参加本领域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情况分别见表7和表8

7  2021年度研究生国内外竞赛获奖情况一览表

序号

奖项名称

获奖作品

获奖

等级

获奖

时间

组织单位名称

研究生

1

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基于LS+EKF叠加算法的UWB高精度定位模型的研究

三等奖

2021-12-01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杨毅晨

2

第七届胜家杯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

《澈》

优秀奖

2021-10-01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郑好、刘文庆

 

8  2021年度学生参加本领域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情况一览表

序号

学生

姓名

学生

类别

会议名称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1

马莉

硕士生

2021中国生物材料大会

2021-10-13

中国-上海

2

周荣

博士生

36届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IULTCS)

2021-11-03

线上

3

周继博

博士生

36届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IULTCS)

2021-11-04

线上

4

周毓棠

硕士生

36届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IULTCS)

2021-11-04

线上

5

贾欣驹

博士生

36届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IULTCS)

2021-11-05

线上

6

周毓棠

硕士生

36届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IULTCS)

2021-11-05

线上

7

王俊超

博士生

36届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IULTCS)

2021-11-05

线上

8

周荣

博士生

36届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IULTCS)

2021-11-05

线上

9

温会涛

博士生

36届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IULTCS)

2021-11-05

线上

 

4)研究生奖助情况

为保障研究生生活,顺利开展学科科研工作,本学位点在奖助金方面做到全覆盖,奖助金项目达11项,奖助金总金额565万,资助学生数达到830人次,见表9

9  2021年度研究生奖助学金情况一览表

项目名称

资助类型

总金额

(万元)

资助学生数

1

国家助学金

助学金

235.95

301

2

学业奖学金

奖学金

176.00

219

3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奖学金

15.00

6

4

博士生创新奖学金

奖学金

4.00

4

5

纺织之光学生奖

奖学金

2.40

3

6

四川大学王老吉奖学金

奖学金

0.40

1

7

中国皮革协会奖学金

奖学金

0.50

2

8

冬衣补助

助学金

0.45

9

9

勤工助学

奖学金

0.16

4

10

四川大学德国司马公司创新奖学金

奖学金

1.75

9

11

助研岗位津贴

奖学金

129.37

272

565.98

830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1)管理服务升级

现有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4名,专职管理人员3名,全面负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党委统筹领导制度措施保障校院系室联动教研管服协同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强化对研究生思想、学术、心理、生活、就业等方面的指导与帮扶。

制定研究生评奖评优、中期考核等实施办法,建立学生情况反映和申诉渠道;在学校已有奖助学金体系外,通过联络企业、校友等多途径设立研究生社会奖助学金;并建有导师助研费制度、研究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重点关注学生帮扶、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学科竞赛等激励实施办法,多方位协同,保障研究生学习、生活权益及救济制度。2021年,在校研究生管理服务调查满意度达98.14%。

2)师资队伍建设

1高端人才工作再获突破。近年培养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2人(3人次),引进国家级人才计划(海外青年项目)1人;获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获批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人才计划入选者12人;四川大学双百计划入选者12人。

2师资队伍质量稳步提升。选聘专职科研博士后7人;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4人;新晋硕博导13人。

3榜样教师引领作用凸显。石碧院士领衔的生物质科学与工程新工科创新实验班,建立轻工类新工科改革范式,进一步拓展面向生物质资源化利用产业的学科融合。彭必雨教授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林炜教授荣获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石碧院士、何有节教授荣获四川大学立德树人奖。陈意教授荣获四川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兰建武教授等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奖一等奖;贾利蓉教授等荣获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杨璐铭教授荣获四川省青年教师风采大赛一等奖。此外,还构建无铬生态制革技术;开发海水提铀关键技术;攻克合成革有害化学品源头替代等国际公认技术难题;为川调(味品)川菜走向世界持续提供技术支撑等。

3)其他改革措施

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形成强保障、重创新、求实效的工作特色。第一、研究生思政教育成效显著。选齐配强六位一体思政队伍、强化管理服务队伍在育人体系内的中枢作用、挖掘专任教师的育人潜能等强化全员参与的育人联动。推行“51”的全课程思政为核心的课程育人改革、校情及学科特点拓展文化与实践育人的载体等深化全过程的育人改革。以七导推进科研与育人的全域融合、持续推进组织育人创新、意识形态阵地的网格化管控等细化全方位的育人网格。第二、研究生学术能力明显增强。研究生聚焦行业重大需求与地方产业发展做出较大贡献,2021年,12名研究生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防科技重点项目等,发表高质量论文63篇,申请专利21项,专利转化9项。第三、研究生服务社会受到好评。研究生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与服务基层一线,2021年,7名研究生党员参与甘洛县与省内各地的技术扶贫项目,2名研究生前往美姑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4名研究生参加学院坚守15年举办的 千纸鹤支教扶贫志愿活动,18名毕业研究生通过全国选调生选拨入职基层单位。同时,32名研究生参与地方与学校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并受到各级组织的表彰奖励。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崇高科学精神,拥有过硬专业本领和卓越创新能力、能适应未来科技发展的轻工高层次人才。首先,根据学科人才培养目标与《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合理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培养方案中明确学位授予质量标准,并做到培养环节设计合理,学制、学分和学术要求切实可行。

其次,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建立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全过程监督和评价机制,充分发挥研究生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等关键环节的考核作用,严格把控培养质量关口前移。通过完善考核流程,丰富考核方式,落实监督责任,提高考核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完善和落实研究生中期分流退出机制,并做好分流退出学生的服务帮扶工作。

再次,加强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本学科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发挥,按《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毕业及学位申请管理办法》严格把关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写作发表、学术水平和学术规范性。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结合学校文件与学科特点制定硕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的学术成果基本要求,并在每年的分委员会上逐一审核,严把出口质量关。

制定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细则,抓好过程培养,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到申请答辩的时间不少于10个月,博士研究生论文开题到申请答辩的时间不少于1.5年;所有申请者需参加学科专业、科研团队或导师对学位论文组织的预答辩,预答辩结果作为学院是否送审的参考依据。

2021年度19名博士研究生、6名硕士研究生顺利通过202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博士论文抽查和四川省学位委员会的论文抽查;实现博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全盲审,且通过率为100%,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20%比例盲审,且通过率为100%

六、改进措施

1)人才培养

建设一流的人才培养平台以一流课程矩阵牵引各专业核心课程的整体提质,并带动一流教材的建设,实现专业建设、课程改革、高水平教材共促人才培养的内涵发展;立足学科属性,推动学科群覆盖的工科专业全部通过工程教育的专业认证,力争达成所辖工科专业整体进入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面向生物质加工利用全产业建成新工科专业,以此带动国内相近传统专业的新工科升级改造。

提升教师的岗位胜任力通过健全评价体系,进一步巩固立德树人是教育根本任务的牢固意识,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核心地位;严把师德师风关,以优秀教师的事迹引领和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构建并保持与一流学科群相匹配的教师整体风尚;尝试以构建同学科高校的育人共同体为创新突破口,发掘并丰富提升教师胜任力的拓展途径。

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贯通本硕博培养链条,构建以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围绕思政引领、课程提质、实践支撑、第二课堂协同等开展有组织的研究与探索,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上形成学科-专业-教师-保障体系的整体联动,助力教学质量提升。

2)科学研究

坚持科技创新的四个面向,立足方向-人才-平台-项目-成果科技创新链的整体协同,瞄准国家在轻工领域的战略布局及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和学科群顶尖团队的带动作用,深入进行重大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关键材料和关键装备的创新研究、开发与集成应用。

重点建设生态皮革制造技术生物质加工与利用技术健康食品制造技术,以及轻工生物技术等方向。

3)师资队伍建设

扩展优势资源并加大对优秀人才的引培建强轻工技术与工程高峰学科,立足生物质加工利用的学科共性基础,拓宽吸纳人才的学科口径。着力发挥高峰学科、特色团队、国家级平台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把优势资源转化为外引人才的聚集器和内培人才的加速器。通过持续引培实现队伍的不断扩容和结构优化,并借助人才方向平台项目成果创新链的倍增效应,进一步巩固优势并实现相关资源的良性循环。

牵引师资队伍高端化发展建强学科内人才工作的组织实施体系,细化青年教师的发展帮扶举措,顺应人才引培的规律,建立起分析研判、策略优化、全链条服务保障等机制。着力发挥学术领军人物、学术带头人、专家学者等在人才引培上的重要作用。在条件保障、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高层次人才适当倾斜,同时压实其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平台及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发展责任,充分显现高层次人才在学科建设中的牵引作用,同步推动形成人才工作的良性循环。

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始终把师德师风摆在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将师德师风评价作为教师素质的第一评价。健全制度和组织机构保障,建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联动机制;强化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师德师风的教育机制;强化示范牵引,建立健全师德师风的激励机制;强化氛围营建,以标杆人物和典型事迹巩固价值共识;强化过程评价,建立健全师德师风的考核机制。

4)国际交流与合作

在生物质前沿科学研究、碳中和等领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一带一路主要国家联合申报国际合作项目,深度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加快建设并推动《Journal of Leath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进入高水平期刊目录,办好第37届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师联合会学术大会,主办/承办生物质、轻工、环境领域高水平国际会议,进一步扩大学科的全球影响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