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离退休教工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 09:4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7日,离退休教工党支部与纺织服装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前往中国“两弹城”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近距离感受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共有来自两个党支部23名党员同志参加。

中国两弹城位于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如今已褪去昔日神秘的面纱,成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刚下车,就看到两弹城三个红色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门柱上刻着红云冲天照九霄,千钧核力动地摇。二十年来勇攀后,二代轻舟已过桥,这是1984年第二代核武器试验取得成功后,时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的邓稼先满怀豪情写下的诗句。

两弹城内一条条标语、一幅幅老照片,保存完好的大礼堂、将军楼、邓稼先旧居、战备防空洞遗址,让那段充满硝烟的红色岁月平添了几分厚重感。第一站参观了两弹历程馆。这里详细讲述了我国两弹研发成功的艰辛历程包括原子弹氢弹的模型,核裂变的科普,各种历史大事件,还有3D电影讲述核武器的威力和危害。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看到了馆内利用声、光、电等手段,通过实物、模型、影像资料和场景复原,展现两弹研制工作的艰辛历程。 

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党员同志们还参观了当年科研人员住什么样的房子,用什么样的用具,深入了解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他们是怎样研制两弹的艰辛历程,怎样让中国挺起了民族的脊梁。这里的一景一物都是激励党员同志们艰苦奋斗的最好教材。在参观过程中,邓稼先的科研故事感动着每一位人,尤其是他告别家人,隐姓埋名28年,在极其恶劣艰苦的条件下带领团队搞科研,确实是一个奇迹。贫穷,没有限制他们的想象力;封锁,也没有限制他们殚精竭虑为国防的战略眼光;核讹诈、核威胁,更加坚定了他们把智慧、热血、青春,甚至生命献给祖国的决心。

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扎根荒原大漠、驻守密林深山,用青春、汗水乃至生命铸就了两弹一星精神,挺起了中华民族的钢铁脊梁。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邓稼先塑像前,同志们一起敬献鲜花、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同时,党员同志们还参观了两弹工作者的防空洞。这个防空洞现在称为三防教育馆,它承载着当时所有两弹的安防任务。在教育馆里面,展示了各种有趣的科学成果、防空常识、核辐射后果、生化武器等。同志们完全被这些科学家们折服,他们是何等无私,何等伟大。

参观结束后,老少党员同志们纷纷交流心得体会。党员同志们除了敬仰老一辈科学家放弃国外优渥的物质条件,毅然决然回国的无私奉献、高尚情怀之外,同志们还谈到反腐败斗争对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相较这些年某些身居要职的干部,却忘记了身为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只贪图享乐,却忘记了廉洁奉公,成为了毒害我们这个先进政党的害群之马。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的高度进行谋划,下大力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推动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非常正确的。

通过本次老少党支部联合参观两弹城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是致敬两弹人,致敬一代又一代共和国的奋斗者,是他们的前仆后继换来了今日之中国。回忆往昔、珍惜现在,传承两弹精神,吾辈当自强。同时也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另一方面,本次联合活动加强了老党员与青年党员的交流,促进青年党员深入学习和继承老党员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提高青年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不断端正入党动机,向优秀的老同志看齐。

 

部分党员同志感悟收获:

刘浩:本次参观让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感受了“两弹一星”研发期间的革命先辈们的家国大义,一代又一代的先驱者无畏地走向荒凉的大漠,为了国家和人民可以生活在一个不被压迫、不被威胁的和平安定的家园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明白了我们今天的安稳生活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

金琳朝: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个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那些科研人员排除万难,历尽艰辛,最终研制出了核武器。正是因为有这些科研人员的伟大付出,新中国才得以更有底气屹立于世界东方之林,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胡灏弋:我十分敬佩“两弹一星”元勋们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毅然决然地选择隐姓埋名,在深山、戈壁里完成了我国核武器的生产事业。“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爱国主义是先辈们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物质匮乏条件下的精神食粮。作为新时代的科研人,我们应学习“两弹”精神,秉承严谨、钻研的科学态度。

文肖:铭记党史,是为了更好地勇毅前行。对党史最好的致敬,就是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在两弹城的参观中,我充分了解了那段艰苦的岁月,先辈们用自己的一生铸就了如今我们安全的国际环境,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这样的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更是力量所在。“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铭记两弹一星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辈共勉之!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