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成都簇桥乡:民营皮鞋业的“集群效应”

发布时间:2003年07月15日 14:5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新闻网西部新闻05月27日讯:短短五六年,一个谈不上有产业基础和独特资源的乡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打造出两个西部“单打冠军”:皮鞋,年产6500万双,半数出口,销售逾13亿元;家具,180余家制造商,50多万平方米专业市场,集散能力闻名全国。发生在成都市武侯区簇桥乡的变化,主角是民营经济,主题是“集群效应”。

和许多大中城市的近郊乡镇一样,簇桥的民营经济是依托区位之便,从小市场、小作坊发轫。乡党委、政府没有停步于“放手发展”,而是着力于新的探索:如何将相对的区位优势,提升为持久的产业优势?如何将零散的产销点,聚合为更具生命力和辐射力的区域特色经济?

政府的着力点清晰:启动“西部鞋都生产配套基地”、“个体私营工业区”、“簇桥商贸圈”等专业园区,皮革、家居等主题博览会精彩纷呈;推动皮鞋、家具企业成立行业自律组织,搭建信息、信誉、技术标准的共享平台;技改贴息扶持优势产业,存量土地供给纳税大户;投资1亿多元改善硬环境,重制度建设,构建服务型软环境,民营经济主体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源,更快形成“集群效应”。

皮鞋业的“集群效应”,随产业链的延伸而增强。制鞋企业盯住细分的消费需求各展其能,配套企业从鞋材、鞋胶到鞋底、鞋机陆续跟进。目前,加入这一产业链的生产企业已达196家,其中拥有自营出口经营权的2家,通过ISO9000系列质量认证的3家,获得国家真皮标志认可的5家。去年,仅长鹰、卡美多等4家企业的技改投入就逾3000万元。中国皮革工业协会和四川大学的专家成批进入“智囊库”,更有多家企业将销售中心移师香港。科技创新、市场创牌,成为企业的主体意识和普遍行动。

户籍人口5万多的簇桥,已有民营企业2800多家、专业大市场逾10个,仅皮鞋、家具两产业就吸纳就业5万多人。作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簇桥的城镇化在人气、商气的汇聚中大步前行,区域经济主要指标连续5年以25%以上的速度攀升,综合实力一举跻身全省乡镇前茅。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