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本科教学工作专栏 > 正文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四川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5:4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推进“双万计划”建设工作,201910月14日-16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轻工类教指委)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轻工类教指委主任石碧院士、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教授、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叶欣同志、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华教授,以及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28名委员和相关院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教授致欢迎词,他代表四川大学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当前,全国教育界正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实践,轻工类教指委第三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将对我国轻工类专业的改革和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华教授向委员们介绍了川大在人才培养尤其是本科人才培养中形成的特色,并表示:川大历来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把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工作作为学校最根本、最核心的工作。开幕式由轻工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学川教授主持。

开幕式现场

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教授致欢迎词


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华教授致辞

开幕式后是“双万计划”一流专业评审推荐工作与研讨,由轻工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蒲嘉陵教授主持。轻工类教指委主任石碧院士对此次一流专业评审推荐的工作思路和程序进行了细致的说明。他指出,一流专业评审推荐,是一项十分重要而严肃的工作,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荐是落实好中央要求、教育部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也是督促高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抓手。轻工类教指委必须严格按照教育部的部署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尊重每一位委员的意见,严格遵守评选推荐程序和办法合规合理原则,保证评审推荐工作顺利进行。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叶欣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她就“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等指导思想进行解读,并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工作的相关意见和纪律要求。全体委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进行了匿名投票,顺利完成了“双万计划”一流专业的评审推荐工作。





   



教育部高教司叶欣同志讲话               轻工类教指委主任石碧院士讲话

接着,由轻工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万晓霞教授主持进行轻工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指南评审工作。全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化环领域工作委员会轻工类学科组长、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彭必雨教授对轻工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说明。轻化工程专业制浆造纸工程方向组李擘教授、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方向组赵涛教授、皮革工程方向组程海明教授、添加剂化学与工程方向组赵世成教授、包装工程专业组王志伟教授和印刷工程专业组魏先福教授分别对所负责方向的项目指南编制工作做了介绍,全体委员参与了研讨。

 

 

 

 



       

轻工类专业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指南的评审工作现场

在由轻工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暨南大学校长助理王志伟教授主持的教育教改会议板块,轻工类教指委主任石碧院士做了轻工类新工科教改项目交流及推进工作的报告;秘书长何有节教授介绍了轻工类教指委规划教材的建设工作,汇报了轻工类教指委2019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轻工类各专业指导工作组教育教改以及学科竞赛工作等。会议还讨论了轻工类教指委近期工作的计划安排。

本次会议的召开,充分发挥了教指委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咨询、指导和评估作用,推动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扎实做好轻工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实施工作、推进新工科建设、大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