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本科教学工作专栏 > 正文

为未来而教,盘点线上课堂的那些“同”与“不同”—2020学年春季学期在线开课篇(2)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6:4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第一次离开教室,也远离熟悉的讲台;第一次隔着屏幕,与学生网路相连;第一次远程点名,激动地看着屏幕上齐刷刷涌来的签到;第一次在线开展课堂测试或讨论,感动着屏幕截图如潮水涌来……第一次体验着一张桌子、一个凳子、一台电脑的线上教学浪潮。此刻,在这一方虚拟的学习空间,上课形式在变,授课技巧在变,但教师们热爱教学的心却更加坚定。让我们一起走进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去盘点在线课堂中的那些“同”与“不同”。

在校院统一领导下,学院本科教学团队于22号提早谋划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成立线上教学技术服务团队、组建线上教学课程组互助群、多次召开线上教学研讨等。开学第一周,学院共计线上开课53门,学生到课率超过95%,院系领导、督导组对所有课程开展了全覆盖督导,线上教学的开展情况整体良好。

为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任课教师普遍提前半个月认真研究线上教学的特点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授课准备,包括提前建好课程群,收集、整理、上传教学资料(教学大纲、电子版教材、课件、参考书籍等)。开课期间,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包括认真发起签到、组织讨论和布置课后作业。  

《鞣制化学》开学第一课

那么,就线上教学而言,优秀的课堂应该是什么样子?究竟怎样的呈现才算是一堂好课?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开始走进学院的在线课堂。

一、规划好“线上学习的路线图”

《童装结构设计与制作工艺》任课教师申鸿副教授事先尝试多种教学平台,基于服装设计类课程理论结合实践的特点,最终采用腾讯课堂视频录制协同QQ群教学研讨的授课方式,从而构建起符合课程特点的线上教学模式。在课程内容的呈现上,根据教学内容的完整性,把课程细分为不超过30分钟的小版块,每个版块包含在腾讯课堂观看时长在15分钟以内的授课视频和QQ群在线问答等两个部分,根据讨论过程掌握教学效果并实时进入另一个版块的学习。

类似的分段式教学设计有利于学生保持学习的专注力,缓解持续观看教学视频造成的疲劳感。同时,把视频讲授与应用讨论巧妙融合的模块设计,也更有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点的融会贯通。  

腾讯课堂授课视频截图

《表现色彩》任课教师姚云鹤老师利用腾讯会议的屏幕分享功能进行课堂讲授,并辅以课前会议、在线问卷调查等环节增添教学的互动性。在助教的协助下开展分组讨论,师生互动活跃,提升了整体教学效果。课间播放精心挑选的音乐,让大一新生在愉悦的氛围里享受学习的乐趣。

《表现色彩》的课程结构设计

在线教学的互动流畅性很难满足全英文课程的授课需要,《生物信息技术》就遇到这个难题。任课教师金垚副教授通过调整教学方案,利用自建的慕课资源并辅以QQ群开展授课,通过对课件进行“仪式感”设计,依托“滴入式”的知识点灌输和随机点名互动,引导学生摆脱虚拟空间的束缚,时刻保持与课堂教学同等的学习专注度。学生对这种授课模式的调整普遍反响热烈。

《生物信息技术》全英文课程的课件首页

《生物信息技术》首次授课进程

二、 打出 “组合拳”,丰富教学手段

就线上教学而言,采用何种方式呈现课堂内容,是确保其教学效果的关键。任课教师们竭尽所能,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食品分析》任课教师曾维才副教授采用“网络慕课资源+QQ云课堂”的方式,进行第一次在线课程的讲授,与学生开展良性互动与答疑,并通过在线发布作业、思考题等方式引导学生利用课余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学生反响良好。《革制品工艺学》任课教师徐波老师通过钉钉平台,将屏幕共享与视频展示有效结合起来,通过语音、文字等方式组织学生开展热烈讨论,课堂氛围生动活泼。《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任课教师冉旭副教授采用超星学习通协同QQ群的模式开展教学,课前发布了平台使用说明、电子教材、课程简介、具体授课方式、课程进度安排、课程考核方式、课程资源等,保障该门线上课程有序开展。《中国酒工艺学》任课教师张文学教授提前录制好授课视频,采用超星学习通协同QQ群在线分享的授课方式,开展实时线上教学,整体效果良好。《环境生物技术》任课教师汤华钊老师依托腾讯会议协同QQ群的方式,有效调动出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纺织材料与产品科技进展》任课教师姚果老师依托超星学习通协同QQ群的方式进行授课,并通过百度云盘把授课视屏提前共享给学生,针对平台崩溃做好充足的预案,有效保证了线上教学的流畅性。

《食品分析》课程教学

三、 引入热点素材,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有效启发学生创新思维,不仅是课堂教学肩负的责任,更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难题。任课教师们把当前的社会热点有效融入授课内容,通过深挖热点现象与专业知识之间的联系,引导学生积极拓展思维空间。《食品生物化学》任课教师钟凯副教授、卜迁副研究员依托MOOC和腾讯课堂,在课程内容中融合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打开思考的阀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专业的认可度。

教师循循善诱,启发学生思维

《女装结构设计与制作工艺》任课教师万宗瑜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基于疫情防控的背景,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如何创新性设计医用防护服。  

《女装结构设计与制作工艺》课程

想要提及的课程还有很多,因为篇幅的限制无法一一呈现。任课教师们为未来而教的线上授课表现,或许正印证叶丙成先生曾说的一句话,“一堂好课除了 ‘把课讲述很清楚,让学生听的很有趣’,还要‘让学生真正有热情、有动力学习……’”。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