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本科教学工作专栏 > 正文

我院轻化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暑期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09:1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落实教育部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确保我院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轻化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四川大学轻化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在福建、四川等地开展了卓越工程师班暑期实习活动。本次实习从2021年7月4日至2021年8月14日,共有24名同学赴4家皮革相关企业实习,在院系、企业以及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克服疫情风险等困难,实习取得了圆满成功。


一、实习准备

2021年4月9日,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在皮革楼报告厅举行了2018级轻化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动员会,系领导、辅导员和实习指导教师、2018级轻化工程专业本科生参加了会议。会上介绍了卓工班的宗旨及近几年的活动情况,鼓励同学们积极报名参与卓工计划,主动提升工程实践能力,最终有24名同学响应号召加入了卓工班。

2021年6月29日,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举行了实习动员与安全教育会议,院系领导、指导教师、卓工班学生等参加了会议。会上宣布了相关实习计划安排,进一步强调了实习安全。院系领导和实习带队教师还就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所需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说明,并解答了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

实习课程组教师与企业商定了详细的实习计划。

图1 卓工实习动员与安全教育会


二、实习内容

  2021年7月4日,卓越工程师班师生一行乘飞机飞赴福建,拉开了2021年卓工暑期实习的序幕。

图2 实习队伍整装待发

根据企业实习计划安排,24名同学分成4个小队,分别在漳州香洲皮革有限公司(6人)、福建泰庆皮革有限公司(11人)、漳浦致远皮革有限公司(6人)和四川德赛尔化工实业有限公司(1人)进行为期6周的实习。根据实习大纲的要求,相关实习环节包括学生在不同工作岗位动手实操、企业导师实地指导、专家经验座谈、企业参观交流、安全防火演练等。

在漳州香洲皮革有限公司实习的学生,先从蓝湿革分级和修边入手,继而在二层绒面革、二层移膜革和特殊风格二层皮革生产线进行了为期4周的工艺学习。同学们在车间主管和技术人员的带领下,熟悉了车间布局和各工序操作工艺,并根据企业安排在不同工序进行实践锻炼和生产劳动。后2周实习学生进入研发中心,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订单需求,独立制定绒面革工艺并进行打样,经过多次试验,所生产绒面革和特殊风格皮革产品在感官性能上达到了质量要求,获得了企业领导的好评。

在福建泰庆皮革有限公司实习的学生,先在水场和干整理车间分别进行了为期2周的现场学习,在车间主任、各工段技术负责人以及一线操作工人的指导下认识鞋面革生产流程和控制要点,并在摔软、涂饰等工序进行了实践。最后2周学生进入技术开发中心,首先根据工程师提供的工艺方案完成了实验样品的制备,然后再自行设计研发了三种风格的皮革产品,经过实习学生的反复尝试,最终得到的皮革品质超出预期,充分体现了实习劳动的创新性成果。

在漳浦致远皮革有限公司实习的学生,先在准备工段、湿整理工段和涂饰工段进行了1周的实习,主要是在企业总工和车间主任的指导下学习了鞋面革和沙发革生产控制的技术要点,还在涂饰工段进学习了涂饰操作。之后在为期3周的技术研发实习中,实习学生根据工程师要求依次完成了二层革、鞋面革和沙发革的打样实验,并自行研制加工了两种不同风格的皮革产品。公司领导对学生的综合实习表现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在四川德赛尔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实习的学生,与来自国内兄弟院校皮革相关专业的学生进行了联合实习,在企业的安排下首先对生产车间、质检和环保部门进行了参观学习,然后在产品应用中心依次完成了皮革化工材料性能对比实验、鞋面革打样实践和皮革化学品性质测试等,学习了较丰富的实践知识。

此外,实习师生还集体参观了多家皮革企业,一起感受了不同的企业文化与制革理念,通过对各种制革生产线和不同风格皮革产品的横向比较,同学们对皮革行业生产现状以及未来发展需求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图3 学生动手实践

图4 企业工程师与学生进行技术交流

图5 实习学生集体参观皮革工业园内多家皮革生产企业

三、实习保障

由于实习企业有4家、实习周期较长,在此期间涉及实习学生的日常动态管理、实习指导教师的轮换、实习企业内部的沟通、各企业之间的工作协调,以及不同地区疫情信息的实时共享等事务。为了搞好本次实习工作,校企建立了微信管理群,随时保持沟通。实习指导小组(副系主任程海明教授、但年华老师、刘文涛老师、张金伟老师、张春晓老师)与各企业领导之间建立了高效的即时沟通机制,保障了本次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

图6 实习管理群正在进行视频会议


四、课外活动

实习工作之余,为了增强集体凝聚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各企业组织了团建、校企篮球友谊赛等活动,不但愉悦了身心,丰富了学生们的人文情怀,还加深了师生与企业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

图7 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五、实习总结

2021年8月14日,在皮革工业园内举行了隆重的实习总结会。系主任林炜教授、副系主任周建飞教授、教研室主任但年华副教授、任课教师刘文涛副教授、各企业相关领导和实习生出席了实习总结会。各企业的实习学生分组进行实习总结汇报,报告内容包括实习任务安排、成果作品展示、实习生活体验、心得体会交流、建言献策等。同学们精心制作的PPT内容饱满、干货多多、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实习6周以来收获的点点滴滴,完美诠释了作为川大学子的应有风采!系领导和企业领导对学生自己制作的皮革样品赞赏有加,对学习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企业领导为学生颁发了实习结业证书,院系领导给企业赠送了答谢礼品,校企相互祝贺双方合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图8 学生在实习总结上汇报学习成果

图9 企业和院系领导与实习师生合影

图10 学院向企业赠送答谢礼品

六、结束语

坚持校企合作,依托实习基地平台,通过企业实习增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进而提升轻化工程专业本科实践教学质量,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通过本次实习,学生们体验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在管理经验、为人处世、社交礼节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步”。

图11 实习师生致企业的感谢信


最后,感谢漳州香洲皮革有限公司、福建泰庆皮革有限公司、漳浦致远皮革有限公司和四川德赛尔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对川大轻化工程专业本科教学和企业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

                                         

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

                                        2021年9月5日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