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本科教学工作专栏 > 正文

我院召开教师教学发展活动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20:0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日下午,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活动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交流会在纺工附楼205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交流会共有15项教改项目参与中期检查,其中教育部新工科教改项目1项,教育部新文科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九期项目6项,院级项目7项。学院李天富书记、彭必雨院长、冯国涛副书记、周建飞副院长、教指委成员、各系所负责人和各项目主要团队人员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彭必雨院长主持。

图1 教师教学发展活动暨教改中期检查交流会会场

彭必雨院长首先结合一流专业建设,阐述了教改工作的重要性及学院2022年教改工作的重点,并对教改项目中期检查交流会的流程和意义进行了说明。随后,各项目负责人分别对项目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汇报。

图2 彭必雨院长讲话

张春晓副教授代表“提升轻工食品类专业学生工程和创新能力的实验实践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重点项目进行汇报分享。他从项目的基本内容、阶段性成果、实践应用及下一阶段的计划进行了汇报,该项目目前已取得明确五种核心能力培养、整合五大教学/科研平台、建立四方联动沟通培养机制、构建五五四协同培养体系、明确实验实践课程体系目标及原则等阶段性成果,为提升学生实验实践、工程及创新能力,培养跨学科复合创新型人才提供了改革方向和实施方案。在“以提高学生参与度及学习深度为导向的课程多样化过程考核体系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的汇报中,张春晓副教授介绍到,通过前期对718位学生的问卷调查,已经初步明确了目前的过程考核方式存在的问题及其对学生学习效果的影响,也为进一步设计及优化过程考核方式、创新考核方法以及编制考核的基本标准及要求提供了参考依据。在未来今后,过程考核体系应向支撑人才培养目标靠近,构建起形式多样、内容创新的过程考核机制。

图3 张春晓副教授做项目汇报

“‘艺术+’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项目负责人赵武副教授从研究目标和教学交叉培养目标改革成效等两大板块对项目进行了分享。目前项目已取得交叉融合体系建设、“服装与服饰设计”的专业课程深度融合和人才培养等诸多阶段性成果。

图4 赵武副教授做项目汇报

冯国涛副书记作为“基于“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培养模式的贯通式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项目负责人,重点阐述了创新班学生培养现状调查,从学习投入、学业自我效能感、专业感知质量与学业成就等四个变量与普通班学生进行对比分析,以此探究创新班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

图5 冯国涛副书记做项目汇报

在“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师生学习共同体的探索与实践” 的项目汇报中,金垚副教授结合实际教学实践,从教学范式、教学手段以及评价方式等三个方面生动阐述了“师生学习共同体”的意义内涵和实施方法。该项目重构了教师教学日历,从“线下有针对性讲授”转换为“线下群组活动”,更有利于调动学生课程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此外,该项目还通过健全课程制度和细化学业评价体系来推动教学改革,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认可。

图6 金垚副教授做项目汇报

“基于学习动力提升的轻工类大学生协同激励机制探索与实践研究”项目负责人王舒灏老师详细阐述了当前轻工类学生学习现状和传统激励政策与当前学生状态之间的矛盾。项目基于轻工类大学生学习动力调查分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轻工类学生学习动力激励机制实施方案,对完善和更新轻工类学生培养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图7 王舒灏老师做项目汇报

在各项目汇报后,参会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在如何调动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建立多方协作的人才培养体系、转换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场气氛热烈。最后,彭必雨院长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交流会在探讨教育教学改革和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意义,既是一场成功的教改研究方法的交流会,也是一次成功的教师教学发展活动,并对学院下一阶段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本次教师教学发展活动暨教改项目中期检查交流会的召开,对鼓励教师投入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启发性意义,有助于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持续性研究和探索性实践,对于提升我院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