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本科教学工作专栏 > 正文

我院成功开展2022年度第一期教师教学发展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17:2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帮助教师掌握检索新工具,充分利用我校图书馆馆藏资源,提升信息素养,从而把握学科前沿,我院联合四川大学图书馆,于2022325日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纺工附楼205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图情服务进学院”的教师教学发展活动。

教师教学发展活动海报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四川大学图书馆张盛强副馆长、资源建设中心副主任张宸老师、知识服务中心舒予副主任和魏丽敏、李红霞、蒋旭、王圣洁等老师来我院进行培训、交流。学院院长彭必雨教授、院长助理/人才培养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祝蔚老师、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主任杨璐铭教授、轻工生物技术教研室主任金垚副教授、服装与服饰设计系副主任申鸿副教授及三十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教师教学发展活动现场

首先,彭必雨院长从四川大学“三高”建设目标出发,结合本科专业“再造”,学科、专业建设“四个面向”,强调教师思想上要“走出去”,了解世界、洞悉行业需求,把科学前沿融入教学体现课程的“高阶性”,并言明师生对信息资源、检索手段的利用,将直接影响到教学、科研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彭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学科特色,希望在此次联合活动中,图书馆老师可以针对我院学科特色进行针对性的分享和培训,推动学院教学及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彭必雨院长致辞

随后,张盛强副馆长介绍了四川大学图书馆在互联网时代,工作服务重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做好信息服务。在图书借阅等传统的基础服务之外,愈加重视数字期刊、数字图书等线上资源的建设与服务。服务形式包含特设课程、知识讲座、嵌入式教学等,力争做到全覆盖服务及知识宣传。此外,王副馆长还介绍了学科服务这一特色板块,针对需求开展学科分析报告等,并表明校图书馆将利用馆藏资源、人力资源优势,做好信息服务。

张盛强副馆长介绍校图书馆知识服务

在活动的第三阶段,图书馆知识服务中心魏丽敏老师、王圣洁老师和舒予副主任分别从不同角度为大家讲解了校图书馆的资源获取途径及方法。魏丽敏老师主要从基础服务、学科服务和实用工具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现有的知识服务及工具;王圣洁老师主要介绍了常用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针对我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为老师们介绍了多种设计素材数据库;舒予副主任则从探索学科研究热点的角度出发为大家介绍了如何利用我校图书馆的数据库进行研究前沿及趋势的分析。

魏丽敏老师介绍校图书馆资源

王圣洁老师介绍校图书馆数据库

舒予老师介绍学科研究热点分析方法


在活动现场中,老师们结合图书馆老师介绍的内容进行了实操,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此次“图情服务进学院”的教师教学发展活动使教师们受益颇多,促进了师生的信息素养、教学和科研能力等的提升。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