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 正文

2021年督导工作简报-第3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09:3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督导工作简报

2021 3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2172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查工作顺利完成

迎接四川省教育厅对往届毕业论文的抽检,进一步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工作,我院督导组对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情况进行了查,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情况

2021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按照专业培养计划提交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并参与答辩环节的学生共有223名,共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课题223相关详细情况如下:

1毕业论文(设计)的课题来源分布

2021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课题来源分布如下:教师科研课题166项,占比74.4%;师生自拟题目57项,占比25.6%

2毕业论文(设计)的课题类型分布

毕业论文(设计)的课题类型分布如下:理论研究项目32项,占比14.3%;应用研究项目167项,占比74.9%;技术开发项目24项,占比10.8%

3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职称及指导人数分布

2021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共100人,教授34人,占比34.1%,共指导学生76人,占比34%;副教授46人,占比46%,共指导学生95人,占比42.6%;讲师20人,占比20%,共指导学生52人,占比23.3%

4)论文的撰写工作

   一方面要求各专业对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对未按进度安排进行的毕业论文进行及时督促;另一方面,要求每位指导老师对其指导的毕业论文的进度与质量进行实时跟踪及指导。

5)论文答辩工作

   学院以专业为单位成立了论文答辩委员会,负责毕业论文的评阅及答辩总体安排,确定论文评阅老师。对于论文评阅,要求教师按照论文的学术水平、使用的研究方法、规范性、结果等进行全面、认真地审阅和评分。答辩委员会在答辩前召开答辩组成员的培训工作会议,把答辩的安排和程序提前发放到学生手中,对学生毕业论文答辩资格进行审查,按推优比例确定参加争优答辩学生名单,确保答辩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为答辩的顺利开展作了周到细致的工作。

2.抽查的毕业论文(设计)情况

督导组共抽查2021毕业论文36抽查率达16%从反馈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论文质量达到良及以上存在问题的论文数量有所减少问题主要是格式、语言组织方面的问题

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亮点

1.强化选题环节学院及各专业通过调整2021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工作思路,将毕业论文选题环节作为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强化选题环节。

2.加大对毕业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力度。一方面要求各专业对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对未按进度安排进行的毕业论文进行及时督促;另一方面,要求每位指导老师对其指导的毕业论文的进度与质量进行实时跟踪及指导。

3.写作的格式规范及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了本科毕业论文写作的格式规范及规章制度,以更好地规范本科毕业论文工作。

通过这些措施,师生对毕业论文工作重视度进一步提高有利于继续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

三、总结

本届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工作顺利完成。根据检查情况,学院及各专业将认真总结经验,确保毕业论文整体质量的同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学生对撰写毕业论文的认识开展毕业生毕业论文技能培训提高年轻教师的指导水平以便更好的完成后续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