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 正文

2022年督导工作简报-第2期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14:1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督导工作简报

2022 第2期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227月4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

领导干部及督导听课情况总结

为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保证各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和学院既定工作安排,我院组织督导组成员共计25人分赴学生课堂,进行随堂听课,采用在线填报听课表等形式,共听课52门次计156学时;对每门课程课堂教学的基本情况、亮点和不足、问题与建议进行了详细记录和分析,并通过多种途径与授课老师交换了意见。

现将听评课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院督导组听评课课程覆盖了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通识课和实习实践课。

各系、教研室、课程组对教学准备工作十分重视,教师上课保证提前到岗,精神面貌较好,课前充分准备;学生上课情况良好,少数学生存在迟到情况。

如表1所示,本学年所听52门次课程的总体评价良好,评价为的课程数100%


1. 本学年听课总体评价结果

二、亮点与特色

1、总体来说,学院的课程授课形式多样,教学内容较丰富,比如PPT的制作,能采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教学方式上采用师生互动等形式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主动性。

2理论课程能够传递正确的价值理念,教学理念较先进;重视学生创新精神、自主学习等能力的培养;授课内容有一定广度、深度,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体授课过程中,任课教师能结合专业方向、学生的个人发展等专业发展方向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激情。

3实验课程重视价值引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践教学目的明确、具体;适时更新指导内容,努力将新标准、新工艺、新材料、 新技术、新设备等融于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团队、安全和环保意识;积极采用探究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为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提供了一条可行的途径。通过虚拟实验项目的开展,将平时难以在实验室开展的实验项目或大型设备的构造、原理及操作等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展现出来,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

三、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建议任课老师及时了解学生迟到、早退及缺勤情况,保证学生到课率,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2、建议老师们在开课前关注教材的到位情况,保证开课时学生都有教材,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3、建议老师们能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性和主动性。

4、部分课程组班人数过多,建议减少80人以上的课堂,积极推进小班教学。

5、实验课程设置上,个别实验小设备过于陈旧,建议考虑升级或置换一些设备。

四、持续改进

对于听评课评价不高且评教排名靠后的,学院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与任课教师交换意见,并督促任课教师进行改进,以不断提高学院整体教学质量。对于被评价为中的老师,学院有针对性地安排督导组成员再次听评该课程,帮助老师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满意度。

2020-2021-2学院被学校督导评价为“中”的老师共计9人。学院对这些老师都安排督导进行重点帮扶。这学期,9位老师的课程评价都达到了良好以上。比如:《食品安全学》,之前评价为:PPT过于陈旧,教学内容过于死板,学生到课率低。这学期学生的到课率明显提高,64人选课,实际到课60人;老师讲课很投入,娓娓道来条理清晰,并能加入很多实例加以佐证;课堂氛围相当好,能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颇有兴致地学习。总体来讲,课程设置颇具有科普性、接地气。

对评教排名靠后的老师进行帮扶的过程中,督导组总结并提出了普适性的改进意见:

1加强互动,提升课堂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

部分课程还是传统的授课模式,需要加强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上的改革;建议多采用探究式、启发式、讨论式的模式,多一些学生团队合作和研讨;可通过案例分析、小组讨论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提升挑战度和实践热情。

2、加强教材建设

部分课程还在使用5年前出版的教材或自编讲义,建议在教材选用阶段把好教材的政治关、科学关、适宜关,特色课程加强教材编写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