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本科教学工作专栏 > 正文

2022年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第24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10:2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22 第24期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22921


《皮革分析检验》课程教学研究活动顺利开展

2022年921日上午10点, 《皮革分析检验》课程教学教研会议在皮革楼会议室209顺利召开。会议研讨了如何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更好地完成 《皮革分析检验》课程理论和实验操作的教学任务、实现课程目标。课程组戴红副教授、陈慧副教授、王忠辉博士、罗怡老师、薛鹏博助教参加了研讨活动。

图1《皮革分析检验》课程教学教研会参会教师


首先,戴红老师作为该门课程的负责人介绍了参与设计研发的“皮革分析检测”系列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进展情况。目前,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正在开发《铬粉中铬含量分析(滴定法)》、《制革废液中铬含量分析(分光光度法)》、《成革中六价铬含量分析》和《成革中甲醛含量分析(分光光度法和液相色谱法)》四个虚拟皮革分析检测项目。其中,《铬粉中铬含量分析(滴定法)》、《制革废液中铬含量分析(分光光度法)》二个子项目已应用于实验教学,于913日、920日面向201972位同学线上开放,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好评,起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2 戴红老师介绍虚拟仿真实验开展情况

3 学生线上虚拟仿真实验人次统计图


然后大家根据课程的教学目标,共同深入研讨了实验教学的准备工作,从实验试剂的购买、实验用溶液的配制到实验用仪器设备的调试,事无巨细,全部安排妥当。讨论了教学方法和手段,包括如何灵活运用实物教学、PPT展示、视屏演示、翻转课堂、课堂分组辩论、课堂小测验等,并结合线下实验、虚拟仿真实验、线上直播,虚实结合,进一步增加教学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效应对疫情,确保实验教学质量。详细讨论了实验教学考核方式,确定了在过程考核中,采用分组配制试剂并制作演示文稿,介绍实验用试剂的配制和注意事项,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奉献精神;采用学生分组,分别负责制作实验用仪器操作视频,促进学生掌握仪器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和正确的操作维护方法;同时将线上虚拟仿真实验、线下实验操作考试,虚实结合,对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进行全面的考核,确保实现教学目标。最后,大家结合各自在教学工作中的体会,进一步对实验安全注意事项的具体内容进行了交流。

4 老师们进行会议讨论

会后,老师们积极投身《皮革分析检验》实验教学各项工作之中,罗怡老师准备好了各种实验用试剂,陈慧老师指导学生们配制溶液和试剂;王忠辉老师带领助教薛鹏博调试实验用仪器设备,戴红老师、陈慧老师、助教薛鹏博带领学生们参加新购凯氏定氮仪的使用培训和进行视频录制。

5 陈慧老师指导小组学生们配制实验用溶液


6 戴红老师指导学生配制实验用试剂

图7 王忠辉老师带领助教调试物性分析仪器


本次研讨活动的顺利开展,通过面对面交流、沟通和讨论,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课程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安排、课程考核内容和方法更加明确了各自的分工和责任,在保证师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课程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